首页  >  专题库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史心得 > 正文
中国绿发刘宇:做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排头兵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1-11-09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中国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努力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推进新时代绿色发展的智慧力量,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为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贡献。

在学党史中牢记初心使命,坚决扛起推动绿色发展的政治责任、历史责任、时代责任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仍要在党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中国绿发公司党委始终牢记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六个进一步”学习重点,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聚焦“对标对表”全面动员部署,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动员部署会,制定工作方案及重点任务分解表,对公司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作出全面动员部署。公司各级党组织紧跟步伐、迅速行动,形成了全集团一贯到底、上下联动、纵深推进的良好局面。通过党员自学、干部领学、专家导学、班子研学等多种形式学习,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扛起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历史责任,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责任,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矢志不移以实际行动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为中华民族赢得永续发展的光明未来。

在悟思想中领会核心要义,不断提高推动绿色发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从政治高度指出了绿色发展的重大意义,也从经济、民生的角度深刻揭示了坚持绿色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绿色发展理念将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理论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相结合,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造性发展和重大创新,对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

中国绿发公司党委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会绿色发展理念的政治意义、时代意义、历史意义,将其作为推进绿色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公司党委在自学基础上,组织两级党委理论中心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通过开展专题研讨、座谈交流、邀请专家学者开展宣讲、赴红色教育基地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推进新发展理念入脑入心,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意识更加自觉、行动愈发坚定。近年来,中国绿发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思想,持续优化公司绿色发展战略布局,大力发展科技创新型绿色能源,江苏东台2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青海70万千瓦多能互补示范工程创造多项行业新纪录,取得一批重要科技创新成果。

在办实事中践行为民造福,不断探索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的有效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是绿色发展理念的核心价值,始终满足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向往,维护好、实现好人民群众对绿色生活的需求是推动绿色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中国绿发公司党委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用情用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系统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57项、重点民生项目7项,内容覆盖巩固乡村振兴、服务保障社会民生需求等多方面;打造吉林长白山、四川九寨沟等鲁能胜地示范项目,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打造“鲁能城”“美丽汇”等商业产品线,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开发运营重庆江津美丽乡村、陕西宜君农光互补等项目,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成投产国内首家集风、光、热、储、调、荷于一体的青海海西鲁能多能互补国家示范基地等一批示范性清洁能源项目;探索绿色产业建筑体系,发布“绿色·健康·智能”三大绿色体系;发展低碳装配式建筑,实施绿色建筑100%全覆盖。

在开新局中坚持党的领导,落实“两个一以贯之”,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

百年党史启示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关乎事业成败、关乎前途命运。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最大的政治优势。实现绿色发展,同样需要以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保障。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为推进绿色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中国绿发公司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把“两个一以贯之”作为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引;坚决落实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各项部署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结合国企党建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不断完善组织体系,进一步整体提升公司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坚持以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增强党建价值创造力、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通过“党建+”工程把公司各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推进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以一流党建不断引领迈向世界一流绿色投资产业集团的新目标。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中国绿发公司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坚决贯彻落实国资委党委指示要求,以“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为使命,主动服务和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履行社会责任、创造美好生活,发展绿色产业、引领绿色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绿色投资产业集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中国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刘宇)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