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党建创新拓展年  >  拓展在一线 > 正文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让党旗在新冠疫苗研制一线高高飘扬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1-06-10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是一场惊心动魄、艰苦卓绝的大战大考。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党委闻令而动、迎难而上,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带领广大干部员工奋力攻关,研制出全球首个正式上市的新冠疫苗并投入使用,筑起了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新长城”。

提高政治站位,争取战略主动。疫情肆虐,面对党之所急、国之所需、民之所盼,我们心怀“国之大者”,全力推进新冠疫苗研制使用,将小小疫苗打造成国之重器。一是与时间赛跑全面部署疫苗研发任务。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2020年1月疫情暴发初期即对疫苗研发作出部署,2月1日获国家科技部紧急立项后,迅速组建多个科研团队同步研发。敢于打破疫苗研发“十年十亿”的常规,仅98天就进入临床试验,177天投入紧急使用,335天正式上市,累计投入研发费用超过30亿元。二是从实际出发优选技术攻关路线。经认真比选论证,考虑到灭活疫苗技术成熟、标准可控、保护效果好,无需严苛的运输条件等,我们主攻灭活路线,并布局北京、武汉两个研究所“背靠背”、“双保险”研发,均取得成功。三是在舆论战线坚决维护国家形象。中国疫苗代表中国形象。面对个别西方政客的抹黑诋毁,我们主动释疑增信,与多国政府高层会谈,面对面宣讲中国抗疫故事、科技攻关成果,得到外方的认可支持。中国的新冠疫苗在中东沙漠里破土而出,在阿联酋全球首先正式注册上市。

发挥组织优势,汇聚攻坚力量。一是集各方之智。成立科技攻关领导小组,由“863”计划疫苗首席科学家挂帅,遴选科研骨干,尽锐出战,并与中科院病毒所、中国疾控中心开展深度交流合作,实现病毒信息、研发成果、实验设备共享共用,将各方抗疫力量攥指成拳、形成合力。二是谋领跑之策。实行一二期临床试验、三期临床试验合作谈判和生产车间建设“三同步”,做到各环节无缝衔接,疫苗研制始终领跑全球。三是聚克难之力。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面对缺乏规范标准、施工力量不足等困难,毅然开工建设新冠疫苗生产车间,协调保障现场用工,实行设计施工安装交叉作业,仅用60天就建成全球第一个新冠疫苗生产车间,并结束了我国没有高等级生物安全生产设施的历史。经过扩建续建,目前整体年产能大幅提高。

党员冲锋在前,彰显先锋本色。一是敢拼敢战,逆行出征。三期临床试验位于阿联酋和巴林等疫情高发区,被感染的风险很大,党员带头坚守岗位,保证数据采集的充分可靠,有的党员在海外连续工作200多天。二是能拼能战,忘我奉献。疫苗研发要和病毒直接接触,党员带头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扎进实验室,一干就是十多个小时,甚至穿上了纸尿裤。课题负责人因工作积劳4次住进医院。疫苗进入临床试验后,国药集团上下四级企业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接种,以身试药。在党员带动感染下,9人火线入党。三是善拼善战,善做善成。在三期海外临床试验时,党员干部深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鼓舞团队士气,出色完成工作任务。第一批万人接种用时24天,第二批缩短到10天。

截至5月1日,中国生物新冠疫苗已在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获批注册上市和紧急使用。目前已累计生产超过5亿剂,累计国内外供应超过3亿剂,成为我国历史上首个在欧盟获批使用和GMP认证的疫苗,是目前唯一通过世卫组织紧急使用认证的发展中国家新冠疫苗,安全性、有效性得到充分验证,获国际社会高度赞誉。今年2月11日,正值中国除夕,玻利维亚总统出席与国药集团举行的合作签约仪式,在该国电视直播中高呼“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朋友们,感谢中国共产党!”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