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党建创新拓展年  >  拓展在一线 > 正文
中国石化:加强“三基”建设 激发支部活力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21-08-20

【单位】中国石化上海石化化工部乙二醇联合装置党支部

【亮点】围绕打造世界一流乙二醇装置的奋斗目标,抓实党建强“三基”,创新组织生活方式,开展党员积分管理,加大培训力度,保障装置运行最优化、成本最低化、效益最大化。

【成绩】2015年成为集团公司第二批基层党组织示范点,2017年被评为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党委系统“党支部建设示范点”。

“各位党员,我们的装置每小时能耗与兄弟单位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些差距,每天的成本要比人家多1.4万元,一年下来就是500多万元……”

在上海石化化工部乙二醇联合装置党支部的一次组织生活学习中,刚刚参加了行业技术交流的一名党员成为主讲,着重介绍了自己的“取经”体会。能耗差距深深触动着在场的党员,大家当即形成共识:“再难,也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党支部攻关小组随即成立。通过对环氧乙烷精制塔工艺流程的调研、试验,他们成功使回流比一点点降了下来,最终,每小时能耗达到了国内同类装置的先进水平。在他们的努力下,2020年,两套乙二醇装置的环氧乙烷比上年增产13.82%,创历史最高水平。

“三制”联动创新组织生活方式

党支部书记说:“打造世界一流乙二醇装置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支部将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鼓励党小组结合生产实际,创新探索更有活力的组织生活方式。”近年来,建立组织生活内容“8+4”制、组织生活方式主题教育制、组织生活管理过程督查制,“三制”联动保证了组织生活全覆盖、有实效、受欢迎。

说起组织生活创新,党小组长金华和李建新颇有心得:“除严格执行规定动作外,我们还开展了‘查三违、夯基础’‘高处查隐患’‘匠心论坛’‘我当一天安全员’等主题党日活动,贴近生产,党员参加积极性高,活动效果好。”

周末培训课堂提技能

每周五的下午,不当班的内操、外操都要到党员活动室,参加周末培训课堂,接受业务培训。

目前,装置人员大多年龄较大,做好青年人才的培养工作至关重要。自去年5月起,装置党支部每周五下午举办“周末培训课堂”,部领导、装置班子成员、首席技师、专业技术人员等分别担任授课老师,按课程培训计划安排讲授生产工艺流程、安全环保实例、应急故障处理等知识,全方位提高员工的操作技能和事故应急判断能力。

为验证培训成效,由党支部重点督办的操作人员三项基本功训练(绘制PID简易流程图、考核工卡参数和工艺联锁值、检查外操数据)紧跟其上,每月对运转班当班人员开展随机抽考。目前,已滚动考核60多次,900多人次参与,全年21名青年员工通过“一岗多能”考评鉴定。

积分管理激励党员创先争优

每次走过装置控制室旁的党务公开栏,运转丙班党员翁彦总要抬头望一下党员管理记分表:“时刻关注自己的积分,不能落后啊!”凭借“我为安全做诊断”现场发现重大安全隐患,翁彦不仅得到加分,还被评为部“十佳安全卫士”。

党员管理记分表清楚地记录着每名党员的积分,项目有基本项、重点项、扣分项,涉及三会一课、找隐患提建议、课题攻关、联系服务群众等30个考核项,以基础分“铸魂”,凭履职分“立根”,用奖励分“赋能”,借负面分“纠偏”。

在积分管理制度的激励下,党员严格规范自身行为,积极投入生产,保障装置平稳高效运行。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