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党建创新拓展年  >  拓展在一线 > 正文
中煤地质总局水文局: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科技型企业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煤炭地质总局  发布时间:2021-08-24

长期以来,水文局在企业发展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在中央企业“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中煤地质总局水文局党委被评为“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并受到表彰。

“十三五”期间,一组数字见证了水文局的发展壮大,以年为计,项目落实总额年平均增长37.61%、经营收入36.12%、利润总额8.36%、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110%。

“党建+科技攻关”,凝聚科技创新合力

水文局坚持以科技创新促产业发展,实施重大项目带动科技发展战略,成立了“中深层地热能开发利用”“关闭矿井水环境修复”科技创新团队。党员冲锋在一线,加快“急、难、重”项目攻坚,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获得国家专利242项,实现党建与重点工作的互融共促。

在河北邯郸首次成功钻探我国第一眼大口径长距离换热U型对接井,在我国中深层地热能“取热不取水”开发利用上取得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

在治理贵州鱼洞河流域煤矿酸性废水污染中,成立了科技攻关小组,克服资金短缺和治理难度大等困难,使污染严重的龙洞泉恢复了潺潺清泉水。

“党建+项目攻坚”,抓好重大项目落实

在青海木里生态修复项目中,水文局选派精兵强将参与大兵团会战,承担木里矿区聚乎更七号井采坑、渣山一体化治理任务。

在海拔4200米的青藏高原,水文局把支部建在项目上,成立了木里项目临时党支部。一线施工人员凭着务实的态度、踏实的作风和严格有序的管理方法,战风雪、斗严寒,不分昼夜地坚守在施工一线,仅用1个月时间,就完成常规1年时间的工作量,创造了高原生态工程建设的佳绩,保证了项目的顺利推进。

“这是政治任务,无论多大困难都要克服,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水文局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做“美丽地球”建设的先行者。

“党建+典型引领”,凝聚发展力量

水文局实施的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安居工程配套供热(冷)工程中深层地热项目,为12.7平方千米内的10多万人口提供基础供暖热源。今年2月7日,该项目第一口钻机开钻,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副经理史天龙家中传来母亲病危的消息,他匆匆赶回家与母亲见了最后一面,便奔赴工地,投入雄安新区建设。

水文局的广大干部职工胸怀理想、心存大爱,舍小家、为大家,在市场开拓、项目攻坚中彰显出团结拼搏、勇往直前的奋进力量。

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激发企业活力。水文局党委通过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加大党务和业务干部“双向交流”等,不断推进“三支队伍”建设。推行“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工地上、党员冲锋在一线”,持续深化“三在”党建品牌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一项目一阵地”“一支部一堡垒”的生动实践。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水文局牢记央企使命担当,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全力开创建设具有专业特色的一流科技型企业集团新局面。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