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党建创新拓展年  >  拓展在一线 > 正文
中国石化:红色“动车组”跑出沿江加速度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21-09-09

【单位】中国石化安庆石化炼油二部党总支

【亮点】打造党建红色“动车组”,以“炼油先锋,排头有我”为目标,以党总支为车头,把方向、创效益;5个党支部为车节,节节联动,抓安全环保优化生产,用高质量党建推动疫情防控、攻坚创效等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

【成绩】2013年、2019年被评为集团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

安庆石化炼油二部党总支打造党建红色“动车组”,以党总支为车头,把方向、创效益;5个党支部为车节,节节联动,抓安全环保优化生产,用高质量党建推动疫情防控、攻坚创效等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

节节联动,党员带头抗疫情保生产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炼油二部多套装置负荷降到最低点,效益出现大幅亏损。

抗疫形势异常严峻,但装置生产不能停!炼油二部党总支决定主动出击,打造党建红色“动车组”,以党总支为车头,把方向、创效益;所辖常减压、催化、重整、柴油加氢转化、二联合区域5个党支部为车节,节节联动,抓安全环保优化生产。党总支委员带班,党员干部攻关,党员骨干跟班。

为保障防疫物资丙烯生产稳定,楼庆林劳模创新工作室召集技术骨干,研究制定实施增产丙烯专项方案。在党员的专项攻关下,丙烯助剂第一时间加入系统,丙烯收率快速上升。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装置自控率提升至98%,高频报警、无效报警消减率达98.31%。各装置在集团公司平稳率竞赛中摘金夺银,员工操作强度大大减轻,效益渐渐显现。2020年,丙烯和液化气双重增效约6200万元。

节节出力,网格化严管抓环保

“再辛苦,也要抓好环保,这是我们的政治责任和担当。”安庆石化地处长江沿岸,环保要求极为严格。炼油二部党总支车头把稳方向,5个党支部联动,一个支部打造一个品牌,节节出力,网格化管理“三废”。

立体大气管理体系严格监控废气排放。二联合区域党支部时刻紧盯大气自动监测站,实现厂界和作业部边界责任区内宏观监测;利用覆盖全厂大气网格化数据,对作业部8个监控点实时监控,每个点都有党员把关,溯源排查处理。二联合和重整区域党支部安排环保专业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每天两次检测现场环境,一旦发现异常,能快速溯源处理。

源头治理,节节管控废水。一支部一监控,掌握氨氮含量、COD(化学需氧量)等指标。各党支部时时清理回收废渣,各自出招进行现场环境面貌整改,整体环境焕然一新。目前,二联合区域党支部负责的两套硫黄回收装置实现二氧化硫净零排放,污水汽提装置恶臭气体零排放,分级管控水平居集团公司先进行列。

找准抓手,强技能促全员提素质

要想持续创效,党总支将提技能作为重要抓手,全面开展系统操作培训,创新培训方式,强“三基”保安全。党支部在每个区域安排专职书记和兼职副书记督促指导,每个班组由党员带队,学在前,干在先。

党员技术骨干以实战为主线,进行专题辅导;党员技师现场手把手,实操培训加热炉操作;党员班长定期为班组员工出题测试。同时,党组织为每名新员工安排党员师傅和技术师傅,技术、思想两手抓;指定党员带着新员工拍摄制作标准化操作视频,并委托团总支,选取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开展技术交流和比武等。

如今,炼油二部234名员工“一岗精”,64名员工“二岗通”,5名员工率先达到联合装置操作考核标准,基本薪酬上调一档,形成长效激励。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