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党建创新拓展年  >  拓展在一线 > 正文
中国石化:搭建成长平台推动创新创效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21-09-14

【单位】中国石化河南油田采油一厂双河采油管理区党总支

【亮点】以解决企业发展瓶颈和员工需求为着力点,搭建成长平台,创建党员创新孵化基地,全力推动党建优势转化为生产经营的实际成效。

【成绩】2018年被评为集团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

河南油田已勘探开发近50年,遇到的生产难题越来越多。双河采油管理区党总支瞄准技术创新创效方向,建设党员创新孵化基地,开办青工夜校,激励6个支部116名党员发挥积极主动性。去年,攻克难题20余个,创效500余万元。

党员创新孵化基地解难题

双河采油管理区管理的油水井点多、线长、面广,设备设施老化严重,疑难问题较多,严重影响工作效率。为此,党总支搭建党员创新孵化基地,吸纳了一批理论水平高、动手能力强的党员、技师组成攻关团队,解决生产难题。

党总支制定规章制度,规范项目立项,推进交流工作。成立抽油机专项攻关治理小组,通过反复实践,成功研制出新型曲柄销衬套,不仅解决了抽油机曲柄销与衬套配套不完善的问题,还节约了材料费、劳务费,降低了劳动强度,受到一致好评。党总支还通过项目评估、年终评比等措施,激励攻关团队争先攻坚克难,形成创新创效的长效机制。在持续攻坚创效行动中,立项15项,累计创效270余万元。今年,新建课题14项,预计可创效150余万元。

青工夜校促技能提升

老油田寻求经营突破,急需培养一批具有较高技术水平的青年人才。双河采油管理区党总支精心组织开办青工夜校,为员工搭建学习平台。

为保证培训质量,党总支抽调专业素质高的技师组成培训团队。学员每周固定时段上课,老师采取讲台上讲、现场问答、手把手教、点对点练和周考课堂等方式开展技能培训。目前,青工夜校开展培训80余次,培训学员630余人,参与培训的青工获厂级以上荣誉的达85人次。

政治辅导员激励人人当好奋斗者

目前,河南油田正面临着扭亏脱困、资源接替的严峻考验,干部员工压力很大。然而,仍有部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不高,奋斗劲头不足。对此,党总支及时把抓实员工思想工作、积极引导员工转变观念作为一项重点攻关项目,在外操一班、外操二班等大班组的中心站聘任10名“政治辅导员”。政治辅导员负责向员工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并及时收集员工诉求,生产、生活方面遇到的难题有了更通畅的反映渠道,诉求也能够及时解决。目前,共上报解决问题100多个。

党总支还组建了宣讲团,老中青三代劳动模范、技术能手作为宣讲人,利用各支部党员大会和各班组周生产大会,进行石油精神、形势任务、经验分享等方面的宣讲。

有了技术能力做后盾,有了有效的思想疏导,管理区141名员工主动外闯市场,为企业扭亏脱困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