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党建创新拓展年  >  拓展在一线 > 正文
中国石化:凝心聚力 保障核心装置产量创新高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21-09-22

【单位】中国石化中韩石化烯烃部党支部

【亮点】建强基层党组织,聚支委合力提升支部战斗力,带领党员瞄准急难险重,攻坚克难、拼搏奉献。裂解装置在集团同类装置竞赛中,持续名列前茅。

【荣誉】2018年被评为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2020年,被评为集团公司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突出贡献单位、武汉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集团公司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楷模。

近日,在中韩石化月度工作会上,烯烃部因边生产边实现新建重点装置一次开车成功,获得企业嘉奖。烯烃部党支部59名党员团结带领运行部190名员工攻坚克难、拼搏奉献,裂解装置在集团同类装置竞赛中,持续名列前茅。

党员立项攻关,瞄准急难险重

裂解气压缩机是裂解装置的“心脏”,是运行部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设备。该设备的平稳高效运行,关系着全厂的安全平稳生产。这里也是党员的责任区。每天,当班党员都要重点查看裂解气压缩机的运行情况。针对机组的运转情况,大家及时总结,发现问题后开展专项攻关。在党员的精心呵护下,裂解气压缩机始终保持平稳高效运行,为装置产量屡创新高奠定坚实基础。

去年初,武汉疫情严重,在岗人员严重不足,烯烃部成立党员突击队,迅速补位,成为保证生产安全稳定的硬核力量。

在2020年攻坚创效期间,为保证生产效益,该党支部先后成立了8个党员项目攻关组,积极发挥骨干力量攻坚克难,为企业降本增效5000余万元。去年底,中韩石化开展了建厂以来规模最大、难度最高的大检修改造,党团员突击队包揽了检修改造中最急难、最苦累的活儿,全力保障检修改造后装置一次开车成功。

支委包保班组,牵头组建工作团队

烯烃部党支部的支委都是运行部不同领域的领导干部。在党支部书记的倡议下,支委牵头组建了5个工作团队,分别负责党支部的品牌建设、思想文化建设、纪检协作、群团组织引领、党建融合等工作。支委独当一面,团结带领党员和群众,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支委每人包保一个运行班组,负责全面协调指导该班组工作,包保班组出现问题,相关支委将被连带考核。

在烯烃部党支部,每个运行班组就是一个党小组,党小组长就是党员班长,小组成员就是班内的党员。因此,运行班组之间的劳动竞赛就是各党小组之间党员作用发挥的比拼,也是支委日常带班成效的试金石。所以,经常深入班组,第一时间掌握班组动态,第一时间协调解决问题,成了支委的工作常态。支委还在班组开展传帮带,运行部先后出现了10余个公司级劳模和技术能手。

积分看板公示,激励党员创先争优

烯烃部操作室内有一块党员积分量化考核公示看板,上面既有运行部59名党员的季度量化考核积分,也有群众对他们的测评分。看板上,还有运行部各岗位党员的公开承诺书。每逢新一轮分数公布,都会吸引不少党员和群众驻足观看。

为了激励党员创先争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018年开始,烯烃部党支部将党员岗位工作、技能提升、联系群众、参与党组织活动和学习等项任务的完成情况,量化成分数,排名前10%的党员受到奖励,排名最后的党员被谈心谈话。党员积分情况作为党员各项评先的重要依据。

公示党员积分情况会让暂时落后的党员感到压力,要把这种压力化为党员前进的动力。近期,59名党员的积分差距逐渐缩小,过去一年,排名最后的党员没有重复过。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