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党建创新拓展年  >  拓展在一线 > 正文
中国石化:勇担重责 争做中国保税船供油业务的领航者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21-09-27

【单位】中国石化燃料油公司全球船供油业务中心党支部

【亮点】提高政治站位,从零开始构建中国石化低硫船燃采销全业务流程,疫情期间保障中国港口资源供应稳定,彰显央企担当。

【荣誉】2021年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2020年被评为集团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

在浙江舟山自贸区,活跃着一支年轻、有活力的船供油队伍——燃料油公司全球船供油业务中心。45名员工中有党员19名,平均年龄35岁,承担着中国石化保税船供油业务全球网络发展及配送服务。

高度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业务特点让各项工作充满挑战。全球船供油业务中心党支部提高政治站位,组织攻坚小组,从零开始构建中国石化低硫船燃采销全业务流程,疫情期间保障中国港口资源供应稳定,2020年有力带动了中国保税船供油市场逆势增长。

构建低硫船燃采销全业务流程

随着全球船用燃油正式进入低硫时代,船供油行业面临重大发展机遇,集团公司大力推进低硫船燃生产的布局更是为业务实现飞跃奠定坚实基础。

2020年,全球船供油业务中心党支部围绕打通流程、物流衔接等重点任务,组织党员骨干组成5个攻坚小组,建立了支部委员分公司定点联系工作机制,从零开始构建低硫船燃采销全业务流程,快速实现一系列政策落地。全年中国石化低硫船燃生产占中国市场比重超过60%,改变了中国保税船用燃油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支部依托中国石化低硫资源优势,加强国内外散货、集装箱、原油运输船等终端客户的开发,克服油价波动、疫情防控等不利影响,与上年相比,保税油经营量逆势大幅增长近50%。

奋战疫情,保障中国港口资源供应稳定

2020年,低硫切换与疫情防控叠加,给全球供应链稳定带来极大挑战,船供油业务的服务保障作用凸显。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支部委员和党员骨干迅速返岗,及时采取措施将员工接回舟山隔离,较早实现全面复工。支部快速部署防疫及供应链保障工作,快速应变组织制定了供油操作环节分级防控措施,在行业内首先开始实施无接触供油操作方案,印发《新冠疫情无接触船燃供应操作指引》、发放中英文《无接触供油作业告知函》,向全球航运客户与合作伙伴发出慰问信。

支部加大中国港口船用燃油及物资保障力度,为配送驳船全面配备防疫物资。全年配送超过1万艘次,比上年增长22%。

党建带团建,激励青年员工逐梦蓝海

在舟山市普陀区520幸福街,停靠着一辆挂有“COSMOJOY咖之桥”标识的咖啡车。这里也成为中心员工喜爱的休闲场所。

2018年,中心员工响应公司号召,从北京、上海等地迁往舟山办公。为鼓励青年员工融入当地生活,支部加强党建带团建工作,咖啡车就是团委“一团一品”项目成果之一。

为进一步强化员工的市场意识、竞争意识,支部还采用同部门与跨部门相结合、业务导师和思想导师同配备“双导师”教学模式,为青年人才成长提供双驱动力。结合业务国际化程度高的特点,成立英语兴趣小组、组织英语演讲、翻译业务资料提升专业技能。

同时,该支部与地方商务局开展党建共建,到全国第一个社会主义人民公社蚂蚁岛、东海舰队驻岛部队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积极营造“创业”家文化氛围,创新设立向日葵奖、信鸽奖、河狸奖、蜜蜂奖等,引导员工安心在舟山创业,积极投身船供油业务。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