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党建创新拓展年  >  拓展在一线 > 正文
中国石化:敢为人先 打造炼化工程技术名片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21-10-21

【单位】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工业炉室党支部

【亮点】强化思想引领,硬性考核与文化引领相融合,全面提升团队战斗力。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在攻关重点项目、攻克技术难题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荣誉】2015年成为集团公司第二批基层党支部建设示范点,2017年、2018年被评为集团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

工业炉是SEI的拳头品种,是公司打造炼化工程技术国家新名片的有力武器。工业炉室有员工62名,其中党员42名。“一代代裂解炉技术的更新换代,彰显着工业炉室党员攻坚克难、敢为人先的创新和奉献精神。”工业炉室裂解炉技术开发党员责任区负责人,对支部建设和工业炉室的点滴成绩颇有感触。

硬性考核与文化引领相融合

规范有序的支部建设,是工业炉室党支部一贯的坚持。不论工作多么繁忙,工业炉室党支部都坚持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创新“三会一课”形式,开展“诵读红色家书”“炉子党员话党史”活动,强化党员理想信念教育。

实行党员量化积分考核制,通过思想作风、岗位职责、组织生活、评议情况等4个大项22个小项全面客观地量化每一名党员的全年表现。

如果说考核是外在督促、刚性约束,那么支部的文化引领就是内在的思想引导、柔性激励。工业炉室党支部根据全年重点目标任务,制定每年文化主题,提炼出“和谐、高效、激情、开拓”的炉子精神,不断增强团队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

2020年,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双重压力下,工业炉室党支部成立攻坚创效行动小组,明确任务责任人,做到有目标、有督导、有考核、有奖惩。他们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骄人的成绩单:34项在执行详细设计、基础设计项目作战计划节点达标率100%,所有项目交付均按计划完成,超额完成公司下达的项目成本控制目标任务。

海外项目党员亮身份勇担责

“只有亲眼看到它时才知道有多震撼、多自豪。”在马来西亚RAPID项目,四台加氢反应炉384根地脚螺栓从柱脚板一一穿过,全部一次安装就位的那一刻,支部书记发出了感慨。

长25米、宽17米、高26米,重1000余吨的“巨无霸”常压炉是我国首套出口海外的整炉模块化加热炉,也是中国石化打造炼化技术与装备国家新名片的有力代表。

为了完成这项艰巨的海外任务,工业炉室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梳理工作重点和难点,第一时间建立马来西亚项目党员责任区。

针对海外项目新要求和整炉模块新方案,他们在关键技术难点中进行责任分区,党员带头领任务、攻难关,研发了《整炉模块海洋运输中炉体绑扎设计技术》等6项整炉模块运输专有技术,并获得集团公司认定,最终在马来西亚项目中取得了加热炉整体模块化设计、制造、运输和安装的重大突破。

人人争做创新尖兵

乙烯裂解炉是炼油化工一体化中最关键的设备之一,并集众多技术难点于一身。要进步,就要敢于啃硬骨头。工业炉室创建了裂解炉技术开发党员责任区,充分发挥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勇闯技术“无人区”,人人争做创新尖兵。

在裂解炉技术开发党员责任区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裂解炉团队累计完成9项裂解炉专有技术的认定,专利累计授权达130余项。裂解炉不仅实现了完全国产化,主要性能指标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一代代裂解炉技术的更新换代彰显着工业炉室党员攻坚克难、敢为人先的创新和奉献精神。裂解炉技术开发团队不仅交出了一张中国制造的新名片,也开始在国外市场与国外同行同台竞争。CBL裂解技术已于2010年走出了国门,走向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