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百年党旗红”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  第一条线路  >  走进中国电信 > 正文
中国经济网:走进档案中的中国电信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1-05-10

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 从“半部电台”到“云监工”,中国电信已走过近百年的历史。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和国资委联合举办的“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暨“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网络主题采访活动,走进上海电信博物馆,探寻档案中的中国电信。

上海电信博物馆

上海不仅是中国近代通信的发源地,也是红色通信的起源地。自上海开埠设立租界后,外商电信机构纷纷在上海开办电报业务,丹麦大北电报公司于1871年开通中国第一条电报水线,上海由此成为中国近代通信业的发祥地之一。

1931年美商上海电话公司使用的旋转档夹查号系统

1929年秋,中国共产党的第一部地下无线电台诞生于上海大西路福康里的一座三层楼的石库门房子里。1930年11月,在反击国民党军队对中央苏区的第一次“围剿”中缴获了一台电台设备,但是这台设备只能收听不能发报,故被称为“半部电台”,它陪伴红军战士走完漫漫长征路,在一次次战斗中立下了赫赫战功。人民军队的无线电通信事业由此起步。

中国共产党第一座地下无线电台遗址

从秘密交通通信,到中共中央上海第一座无线电台,到瑞金地区的军事通信有线电话网;从1G空白,2G落后,3G跟随,4G并行,到5G领先;从“半部电台”到“云监工”,无论是抗洪抗震抗击疫情、还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代代电信人都彰显着责任与担当。历经时代变迁,红色电信精神一代代接续传承,历久弥新。

上海电信博物馆是1921年丹麦大北电报公司在外滩建造的电报大厦,馆内展示着自1871年第一条电报线进入中国后,上海电信业一百多年来所走过的风雨历程。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