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百年党旗红”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  第一条线路  >  走进中国电信 > 正文
中国纪检监察报:从半部电台到“云监工”5G直播

文章来源: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1-05-10

有这样一个传奇的“半部电台”,只能收报、不能发报,却被红军战士视为珍宝,伴随他们走完漫漫长征路,在一次次战斗中立下赫赫战功。电信事业也由此起步,不断发展壮大。

记者日前跟随“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采访团来到上海电信博物馆回顾我国通信发展历史,半部电台的唯一复制品正在此展出。

上世纪20年代,无线电短波技术开始应用在战争中。刚刚开始独立自主开展武装斗争的中国共产党,敏锐意识到这项技术可能发挥巨大作用。1930年12月,在第一次反“围剿”中,红军缴获了一台电台设备。由于战士们以前没见过电台,收缴时破坏了电池和发报设备,造成该电台只能收听而不能发报,只能算半部。

中国电信工作人员讲解半部电台故事

虽然这半部电台的“嘴巴”没了,但它还带着“耳朵”,可用作收听情报。中国电信博物馆展览展示室主任刘沛告诉记者,当时敌军没有想到红军会有无线电台,在无线电通信中无所顾忌,时常通报驻地位置。在第二次反“围剿”时,敌军一部队的行动方案被红军监听到。经过周密部署,红军取得大捷。

在白区,党的秘密电台起步还要更早一些。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地下无线电台,于1929年秋诞生在上海大西路福康里一座三层楼的石库门房子里,成为“永不消逝的电波”。上海解放后,红色基因融入了人民邮电事业,通信建设蒸蒸日上。博物馆用大量实物和模型,展示了电报通信、市内电话通信、无线通信、长途电话通信等领域的发展变化。

如果说上海电信博物馆勾起了人们对历史的回忆,信息生活体验馆则代表人们未来生活的模样。

采访团体验5G挖掘机模型操作时延

采访团走进上海电信信息生活体验馆,智慧家居、智慧社区、5G应用的功能展示令人目不暇接——检测到家中有异常油烟,烟感告警设备发出告警的同时,会通过智慧家庭控制平台自动关闭燃气阀门;智慧社区通过各类传感器和智能控制系统,可以实现智能门禁、无人监管、远程医疗等相关服务;装载4G和5G模块的挖掘机模型,在使用手柄遥控时明显感觉到4G的延迟和5G的顺滑。

采访团使用5G与多地实时视频连线

去年湖北武汉疫情发生后,中国电信仅用3天时间就为火神山医院开通了超高速5G网络连接,并依托云网融合与央视频打造了亿万网民关注的“云监工”。采访团还通过天翼云会议系统与北京、上海、瑞金、湘西四地实时5G视频连线,感受“云改数转”赋能千行百业。

中国电信办公室副主任周雪峰说,无论是抗洪抗震抗击疫情,还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电信人总会出现在最需要的地方,保障通信畅通,提供信息服务,这是留存在血脉中的红色基因。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