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百年党旗红”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  第一条线路  >  走进中国电科 > 正文
央广国际在线:“千里眼”守望苍穹 探秘中国雷达工业发源地

文章来源:央广国际在线  发布时间:2021-05-10

为战斗机擦亮战鹰之眼;为中国首艘国产航母配备雷达;空警-2000预警机;护送天舟一号进入轨道;轻松“撕掉”隐身飞机的外衣;从“星”的高度俯瞰祖国高山大漠……翻阅大事件,历数大国重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14研究所的成果历历在目。近日,“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暨“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网络主题采访活动走进了这家富有神秘色彩的研究机构。

【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中国电科14所的雷达是真正的千里眼_fororder_2_副本

14所研制的三面阵机载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14所所长胡明春介绍,这个战斗机上的火控雷达,采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标志着我国机载火控雷达技术已经并跑世界先进水平。

在我国国防军工领域,地处南京的14所是担大任之地。作为中国雷达工业发源地,该所已有70多年的历史(前身为成立于1946年的国民党特种电讯器材修理所),被誉为“三军之眼、国之重器”。近年来因为研制空警-2000预警机雷达、“海之星”雷达、量子雷达等明星产品而备受关注。如今,中国多型雷达产品性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1978年,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举行。14所成功研制的我国第一部战略预警相控阵雷达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该雷达能够探测几千公里以外的目标,它的“明察秋毫”远远超过以往的任何一部装备,雷达性能在国际上都堪称“绝活”。由此,14所引领中国雷达走进相控阵时代。

国庆60周年大阅兵、朱日和阅兵,空警-2000预警机承载着国人的期待与自豪率领庞大机群呼啸而过。空警-2000预警机雷达的研制成功凝聚着14所预警机团队的智慧和心血, 14所科技工作者突破难关,成功研制我国第一部大型机载固态有源相控阵雷达,被美国智库评价为“整整领先世界一代”。“自力更生、创新图强、协同作战、顽强拼搏”的预警机精神激励着14所人不断创新、开拓、发展。

2017年4月26日,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正式下水。6月28日,我国新型万吨级驱逐舰首舰下水。14所为国产航母配备新一代“海之星”有源相控阵雷达。该雷达从论证、研制、生产到装备等一系列过程,凝聚了整个科研团队的心血与智慧,助力中国海军由浅蓝走向深蓝。

从“东方红卫星”到“神舟飞天”,从“天舟飞船”到“嫦娥奔月”,中国航天不断“飞”上新高度。每一次“飞天”任务,14所的精密测控雷达始终聚精会神守望苍穹,天际接力勾勒最美弧线,为“航天梦”、“探月梦”默默助力。14所先后研制出国内威力最大的单脉冲远程精密跟踪雷达、第一套宽带成像测量雷达、第一套超大型相控阵目标特性测量雷达等尖端装备,数十年来,14所始终引领高精度空天探测技术发展,全程参与历次发射、回收任务,助力“建设航天强国”目标。

胡明春1984年从中国科技大学空间物理专业毕业后即分配到14所工作。他对记者表示,“现在是我们大展身手的最好时机,我们绝不能辜负党和国家、人民军队对我们的期望。我们将继续真抓实干,用新的实际成绩来迎接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