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百年党旗红”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  第一条线路  >  走进中国大唐 > 正文
人民政协网:走进大唐南京发电厂:实现让烧煤像烧天然气一样清洁 探索实践“智慧电厂”2.0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1-05-10

近日,“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暨“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大唐南京发电厂,感受横跨时空的红色传承,探寻百年南电焕发生机的红色密码。

大唐南京发电厂。人民政协网记者 付振强 摄

据了解,大唐南京发电厂历经江苏省立南京电灯厂下关发电所和建设委员会首都电厂时期的不断扩建,至新中国成立后发展成为当时江苏省最大的火力发电厂。

近年来,大唐南京发电厂实施“以大代小”技术改造,安装2台12.5万千瓦超高压发电机组;进入21世纪,积极响应国家“上大压小”政策,异地新建2台660兆瓦超超临界燃煤机组,并历尽重重艰难攻克出线难题。

1997年,大唐南京发电厂建成国内第一个城市环保示范电厂。异地搬迁后,创建了大唐集团第一个火电“示范电厂工程”,问鼎南京市第一个火电项目“鲁班奖”。

“百年来,我们走过了一条敢为人先、勇于突破的创新之路,走过了一条服务为民、践行实践的奉献之路。”大唐江苏发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展学平表示,大唐南京发电厂近年贯彻“两山理念”,率先开展超低排放技术改造,成为大唐集团和江苏省首批实现超低排放的电厂;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和虚拟现实等最新技术,建成国内第一家燃煤“智慧电厂”;利用污泥掺烧为南京“绿色城市”建设再添助力。

电厂圆形煤场。人民政协网记者 付振强 摄

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继续深入推进,以及电力体制改革的大力实施,智慧电厂建设已经成为电厂发展新趋势。2019年该电厂在电力行业系统率先完成燃煤“智慧电厂”1.0版建设,锅炉CT、锅炉智能燃烧系统、基于物联网的安全管理系统等六个模块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行,其中锅炉效率上升了0.5%,降低煤耗1.5克/千瓦时,年节约标煤近1万吨。

智慧电厂实现不同生产系统的智能一体化管控。人民政协网记者 付振强 摄

“2014年,我们仅用了两个月时间,利用2号机组大修的契机,迅速启动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工程调研工作。我们要让烧煤像烧天然气一样清洁。”展学平透露,目前大唐南京发电厂正在探索实践“智慧电厂”2.0版,掀开了“绿色火电”又一崭新篇章。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