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信物百年  >  媒体观察 > 正文
全网公开!人民币上印的这艘船,“大有来头”

文章来源:央视财经  发布时间:2021-05-12

“转舵113度!从菲律宾的巴林塘海峡掉头北上!”

“收到!”

“再见,维多利亚港,再见,鲤鱼门。”

……

这是一段关于五分钱人民币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纸币上那艘坚定航行的货轮——海辽轮。

1949年4月,国民政府招商局的高级船员休息室里贴出了一张由京沪杭警备司令汤恩伯颁发的布告,宣布从即日起征用招商局的船舶,抢运物资、调动军队,并规定船员不得擅自离船,违者以军法论处。得到消息的海辽轮船长方枕流紧皱眉头,这个命令意味着国民党政府打定主意想把内战进行到底,他坐不住了,海辽轮必须起义!

夜里,伴随着秒针清脆而令人焦虑的声音,方枕流的脑海里全是关于海辽轮起义的种种方案。脑海里浮现出半年前选择起义的全副武装的“重庆号”在航行过程中惨遭国民党飞机轰炸,最终选择自沉的壮烈景象。海辽轮赤手空拳,这一路暗流涌动、危机四伏,径直驶向茫茫大海且杀出重围绝非易事。但方枕流依然坚定地与船员们制定着周密的计划,无论如何也要到达彼岸。

1949年9月19日夜里,平静的维多利亚港在月光的照耀下安静如常,而海辽轮却突然收起了船锚,发动机在夜幕中悄悄地转动了起来。就这样,在没有通知港务局的情况下驶离了维多利亚港。陪伴海辽轮驶向茫茫大海的,只有海鸟和游鱼。

在月光的映衬下,海辽轮的倒影平稳而坚定。突然,一盏信号灯打破了深夜的沉寂。正当海辽轮驶经鲤鱼门航道出口时,信号台突然闪烁起盘查的灯语,让船员们的心一下子紧张了起来。

按照惯例,海辽轮在遇到信号台的灯语询问时,需要答复自己的船名和去向,此时如果稍有差错,船只将被立即扣留。而早已做好应急预案的方枕流丝毫没有慌乱,而是径直走上船台一边故意用手电筒代替信号灯,向对面发出含混的灯语与信号台周旋,另一边命令轮船开足马力继续向前进发。就在信号台人员看着方枕流传来的信号,感到一头雾水的时候,海辽轮已经驶出鲤鱼门,走向了更远的大海。

然而,海辽轮的这一路,不仅仅有鲤鱼门这一关,如何渡过国民党重兵把守的台湾海峡才是起义成功的关键。但伟大的航海家必然是“心中有海图,风浪里有数”。方枕流在海轮接近台湾海峡时果断发出命令:“转舵,113度!从菲律宾的巴林塘海峡调头北上!”一把强有力的转舵,海辽轮又继续全速航行。这样一来,就可以彻底避开台湾海峡,让手无寸铁的海辽轮平安渡过危险地带。

为成大事,每一步都需要周密的计划,“离家出走的海辽轮”报务员这几日也在国民党政府那里扮演苦情戏,连续几日发出海辽轮行驶途中遭遇故障的电报,借此打消岸上的顾虑,为海辽轮争取宝贵的航行时间。当国民党当局发现不对劲派出飞机追赶时,海辽轮已经要到达心中的彼岸了。

1949年10月1日下午2点57分,此刻,距离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还有三分钟。

“同志们,升起五星红旗!”,就这样,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海辽轮的桅杆上冉冉升起,海辽轮全体船员在方枕流的带领下举行了属于他们的第一次升国旗仪式。也正是这一刻,海辽轮成为了新中国第一艘升起五星红旗的海轮!下午3时整,海辽轮全体船员围坐在收音机旁,终于等来了历史性的一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全体船员在甲板上欢呼雀跃,热泪在海风的吹拂下飘落在陪伴他们一路的波涛里,永远融入在了这片祖国的海域上。

海辽轮的抉择,影响了招商局和新中国航运史的走向。因海辽轮的伟大壮举,1950年1月15日清晨,香港招商局以及所属的海康、海汉等13艘轮船的甲板上,举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十三面五星红旗迎风招展,十三支汽笛齐声轰鸣,这一举动,震动了香港也震惊了世界。

《红色财经·信物百年》

即日起,央视财经推出《红色财经·信物百年》系列报道,由百家以央企为代表的国有企业的党委书记,分别介绍各自企业的“传家宝”,讲述背后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铭记光辉历史、发掘红色资源,以史为镜、以史明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也是总台建党百年宣传报道的又一精品内容。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