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信物百年  >  媒体观察 > 正文
小信物见大精神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网  发布时间:2022-01-06

信物是最好的历史,传承是最好的纪念。

当得知央视和国资委新闻中心要为建党百年创意打造《百年信物》这档特别节目,作为中央企业一名老宣传工作者,我要为这个创意大大点赞。展示百件镇企之宝,推出百位一把手讲述国企故事,通过见人、见物、见精神,进一步传承红色信仰,坚定理想信念,真是大格局、大手笔!

我感觉非常兴奋,因为这首先是一个好选题——中央企业太需要宣传了。我们身边的许多人都叫不出几家中央企业的名字;为国家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劳动模范、岗位能手、技术标兵,在各种媒体上出现的频率也不高,《信物百年》的出现,把中央企业的历史通过讲一件“信物”故事的方式呈现出来,梳理历史的同时,教育了自己的员工,也深深打动了广大读者。它让更多人知道,原来“你是这样的央企”。

我也能确定,这个选题一定可以引起很多人的共鸣。无论是五分纸币上的“海辽”轮,还是首张《义勇军进行曲》唱片,无论是周总理的来信,还是王进喜的笔记本。这一件件“信物”的背后,都有我们的祖辈、父辈或是我们自己奋斗的身影。正是先辈们坚持不懈地追求理想、寻求真理,前仆后继、艰苦奋斗,才有这一幕幕慷慨激昂的历史、一段段波澜壮阔的人生,也才有一代代薪火相传、长盛不衰。我们今天看到昂首屹立东方的共和国巍巍大厦,是先辈们用血和汗,打好的基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也是他们终生奋斗的愿望。

看似一件历史的纪念物,实则凝聚了一个企业的精神。王进喜的笔记本,不仅见证了王进喜参加大庆石油会战的全过程,也写下了“铁人”内涵丰富、充满哲理的“五讲”,即“讲进步不要忘了党,讲本领不要忘了群众,讲成绩不要忘了大多数,讲缺点不要忘了自己,讲现在不要割断历史”——它不仅是“铁人”王进喜一生学习实践的思想结晶,也是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包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生动写照。这个精神财富不光属于石油石化产业工人,也属于全体中国人民。

王进喜在一本书的侧页上写下的“五讲”

中国石化的“信物”是1953年10月1日,新中国第一张发明证书,它授予我国现代化工业的鼻祖侯德榜的伟大发明——侯氏制碱法。

这张发明证书,是一代又一代有理想的中国化工业科学家,前仆后继坚持实业救国、艰苦奋斗发展民族工业的见证。它所蕴含的精神,和“爱我中华、振兴石化”的中国石化企业精神,是一脉相承的;它也是今天中国石化“精细、创新、共赢、人本、责任、诚信”的企业文化的历史渊源;它更是中国石化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发展动力。

企业需要精神。中央企业之所以不同于一般的企业,很大的原因在于,他们从一诞生起就同党和国家的命运紧紧捆绑在了一起。一直以来,中央企业总是立场坚定、闻令而动,党和人民指向哪里,中央企业的队伍就打向哪里;党和人民需要什么,中央企业的机器就生产什么。我们所看到的企业“信物”,都是特定历史时期的产物,它们身上还带着央企先驱们的温度,它们是党史、国史、企业史的生动见证。“信物”包含着奉献精神,这种奉献精神是家国天下的情怀,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没有这种奉献精神,中央企业培养不出一代一代无私而优秀的奋斗者,也就没有了接续发展壮大的动力。

员工也需要精神。“信物”还包含着战斗的精神。为谁奋斗、跟谁奋斗、如何奋斗,这是企业员工最想搞清楚的问题。事业之所以为事业,而不是一种简单的谋生,归根结底是因为所从事的职业有了精神的内涵。“信物”就是一种榜样的精神力量,从它们身上,我们的员工能看到先辈流血牺牲、创业艰难,能学到英雄生命不息、战斗不止,能感受到作为中央企业精神传承者的骄傲。有了榜样就有了方向,就能够目标一致、众志成城,有了榜样就有了动力,就能够有条件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有了榜样就有了使命,就能够不断总结前人经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创造更多的辉煌。

中央企业是新闻富矿。我们有悠久的历史、伟大的英雄,有先进的技术、优质的产品,这些基础足以让我们产生无数爆款的新闻和作品。但是长期以来“什么也不说,祖国知道我”的文化,让中央企业为社会公众所知甚少。随着新时代的到来,“既要做好,也要说好”成为越来越多中央企业的共识。宣传企业,不仅仅是企业自身的小事,更是展现制度优势、提高四个自信的大事。

我们各企业可能从事的业务不同、服务领域不同,但我们都有共同的红色底蕴。中央企业就像是在国民经济中承担不同任务的角色,《信物百年》给我们搭建了一个高大上的表演舞台。

衷心希望这样的舞台更多一些,这样的机会更多一些,让我们学历史、长见识,在不断吸取前人奋斗经验的过程中,创造更加伟大的事业。我们一定会为自己是一个央企人而自豪,为是自己能够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自豪。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