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集中发布(2020年)  >  推荐目录 > 正文
航空发动机及机体结构件用钛合金材料及等温锻件

文章来源: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5-18

64.航空发动机及机体结构件用钛合金材料及等温锻件

【所属领域】关键零部件、关键材料、先进工艺

【中央企业名称】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技术产品简介】航空发动机是战机的“心脏”,直接决定着国家的国防能力,航空发动机被列为国家100个专项中第一位,足见其重要程度。

宝武特冶钛合金主要市场是航空发动机用高端钛材,产品基本覆盖国内发动机型号,并在飞机机体结构件、民用航空、航天、舰船、兵器、化工等领域也得到拓展应用。

宝武特冶在钛合金等温锻件全流程制造过程中,形成了熔炼纯净化控制、成分均匀化控制、组织均质化控制、性能稳定化控制、锻件一体化成型控制等核心技术集成。

宝武特冶钛合金材料及近净成型等温锻件制造技术覆盖现役发动机用钛合金牌号,通过超塑成型锻件具有组织性能各向同性、无残余应力、近净成型、一体成型、小压力锻大锻件等技术特点,与航空发动机设计院所一起攻克许多材料技术难题。

【产品图片】

 

图1 TA19机匣

 

图2 TC17均质整体叶盘

 

图3 TA15飞机框体件

 

图4 TA19T离心叶轮

 

图5 航空发动机模型

【技术指标】

1.锻件尺寸精度—通过近净成型得到的精密锻件:≤3mm

2.BT25,550℃,441MPa 持久强度—BT25核心指标关注550℃工作环境下的关键性能指标:≥100h

3.TA19,510℃,240MPa,35h 蠕变性能εp —应用于机匣的TA19材料在工作环境下的关键指标蠕变:≤0.1%

4.TA19T,断裂韧性,K1C—损伤容限设计的材料关键指标,断裂韧性:≥45

5.TC17,强度,塑性 (Rm,Rp0.2,A,Z)—高强、高韧钛合金的关键性能指标:

Rm≥1120MPa,

Rp0.2≥1030MPa,

A≥7,Z≥15

6.TC4T大规格棒材探伤水平—水浸探伤可反映材料内部组织缺陷或不均匀,用探伤水平来表征:Φ0.8,-6db   

联系人:刘桢 联系电话:13301609962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