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集中发布(2020年)  >  推荐目录 > 正文
大型先进压水反应堆压力容器无损检测机器人

文章来源: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5-21

156.大型先进压水反应堆压力容器无损检测机器人

【所属领域】高端装备

【中央企业名称】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技术产品简介】该产品是在世界首个正式发电的第三代核电站取得应用的反应堆压力容器无损检测机器人技术,技术水平走在世界前列。该产品通过互换式模块化机械臂实现双臂同步检查,比国际同类产品检查效率提高约21%,故障状态下,可快速更换检查功能臂,具有双倍高可靠性裕度;采用大跨度高负载桅杆式关节自由度技术,实现国内最大核压力容器φ5.2m内径检查。产品研发过程中曾获国家863重点项目资助,通过科技部“863专项”验收和国家核安全局能力验证。经中国核能行业协会鉴定,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产品多项核心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授权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3项,软件著作权5项,2项国际PCT专利授权,为中国核电“走出去”提供重要支撑。

【产品图片】

 

图1

 

图2

 

图3

【技术指标】

1.综合定位精度,该产品(检查系统)预报反应堆压力容器上的缺陷位置与实际缺陷位置的最大偏差值,反映了检查系统的定位准确性:±3mm

2.标准占堆时间,对反应堆压力容器实施规范要求的全套检查所需占用的大修关键路径时间,该时间反映了检查系统的效率,所需时间越少说明产品性能越优异。国外标准占堆时间为7天,减少占堆时间1.5天,约相当于产生额外的发电效益1500万元:5.5天。

联系人:陈怀东 联系电话:18951110007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