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集中发布(2020年)  >  推荐目录 > 正文
特高压直流换流变压器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5-21

24.特高压直流换流变压器

【所属领域】关键零部件

【中央企业名称】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技术产品简介】本技术产品主要依托国家重大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国家“制造2025”和“一带一路”的重点产品之一。该系列产品容量大,电压等级高,调压级数多,结构复杂。我公司通过大量新技术探索和研究,采用了多项新结构、新工艺,实现了从无到有的技术突破,以优质性能打破了行业壁垒。该技术产品自2010年应用以来,经过不断技术革新,目前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以±1100kV特高压直流换流变压器为例,产品具有以下特点:

1、首次研发网侧1000kV引线端部轴向出线,外绝缘采用多层绝缘筒及支撑撑条结构,保证线圈出口部位电场裕度,确保产品可靠;根据产品结构特点,网侧1000kV引线设计为两柱并联端部出线结构,垂直油箱侧壁引出,与可拆卸引线插拔连接。

2、首次研发网侧1000kV器身端部绝缘结构,采用多层成型角环绝缘结构,保证了线圈端部绝缘裕度。

3、采用特殊设计上铁轭屏蔽板,大幅优化了1000kV网侧绕组对上铁轭处的电场。

4、采用了两侧都能散热的新型铁心夹件油道结构,有效避免了大容量换流变压器铁芯夹件温升过热导致的绝缘老化问题。

【产品图片】


【技术指标】

1.额定容量—产品容量:239.7MVA—587.1MVA

2.额定电压—产品电压等级:±800kV—±1100kV

联系人:王函 联系电话:15128980670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