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集中发布(2020年)  >  推荐目录 > 正文
核级温度传感器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5-21

28.核级温度传感器

【所属领域】关键零部件、关键材料、高端装备

【中央企业名称】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技术产品简介】核级温度传感器是核电站的关键“神经元”,为核电站安全高效运行、异常工况监测等提供重要信息。由于技术质量要求高、研制难度大、市场规模占比小,是为数不多尚未实现国产化的核电关键仪表,属于典型的“卡脖子”技术。围绕三代核电“华龙一号”需求,在国家核安全局的监管及见证下,重材院成功研制了主管道快响应铂电阻温度计、堆芯出口温度测量铠装热电偶、核电站压力容器液位探测器、严重事故堆腔熔融物测温铠装热电偶和严重事故氢气浓度监测用铠装热电偶等核电关键测温仪表,并通过了核环境条件下的质量鉴定试验验证。相关产品已在HEA工程、中子散列源项目等获得应用。签订了CENTER、霞浦示范快堆、龙翔地面工程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的供货合同,为国产化工程应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产品图片】



【技术指标】

1.核安全级别—物项所需执行安全功能要求:1E级。

2.质量保证等级—物项在制造过程中的质量保证要求:QA1。

3.抗震等级—物项所需承受厂址可能发生的最大地震要求:SSE1。

4.铠装套管材料—温度传感器套管材料及微量元素成分要求:铠装热电偶套管材料:Z2CND17-12,其中Co≤0.2%,符合RCC M-2007标准要求。

5.质量鉴定—验证所研产品在核电站正常运行、事故期间和事故后的高温、辐照、腐蚀等恶劣环境条件下所需满足预期功能要求:核电站对1E级电气设备的特殊要求,按RCC-E的试验程序要求,完成1E级质量鉴定试验。

联系人:刘海定 联系电话:15923273310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