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集中发布(2020年)  >  推荐目录 > 正文
高速铁路车轮

文章来源: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5-21

30.高速铁路车轮

【所属领域】关键零部件、关键材料、先进工艺、新基建

【中央企业名称】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技术产品简介】高速列车是我国战略性高端装备之一,高速车轮承受巨大动载荷和热负荷,易发生各类疲劳损伤,也是世界上公认的技术要求最高、生产难度最大的尖端车轮产品,我国长期以来依赖进口。国外将高速车轮技术列为战略性核心技术高度保密,以高于普通车轮十倍以上的价格向我国出口产品,这严重制约中国高铁的发展。实现高速车轮技术自主化、产品国产化,对支撑我国战略性产业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我公司通过轮型结构设计优化、成分设计及生产制造工艺优化和工艺集成、服役性能跟踪考核评价、产品认证准备及资质认证、推广应用和初步产业化这几方面推动高速车轮新品自主研制及初步产业化,对于支撑我国高铁产业的发展和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产品图片】


【技术指标】

1.力学性能—轮辋抗拉强度Rm(N/mm2):900~1050(N/mm2)

2.力学性能—轮辋屈服强度ReH(N/mm2):≥580(N/mm2)

3.力学性能—轮辋断后伸长率A5(%):≥13(%)

4.力学性能—轮辋硬度(HBW):≥260(HBW)

5.力学性能—轮辋A点(轮辋-辐板过渡处)硬度:A点的硬度值至少比B点硬度值低10

6.力学性能—表面硬度(HBW):260~310(HBW)

7.力学性能—轮辋断裂韧性(MPa m1/2):平均值≥70,任意试样的最小值≥60(MPa m1/2)

8.力学性能—辐板抗拉强度Rm(N/mm2):小于轮辋抗拉强度Rm的值≥120(N/mm2)

9.力学性能—辐板断后伸长率A5(%):≥16(%)

10.力学性能—轮辋冲击+20oC时KU2(J):平均值≥17,最小值≥12

11.力学性能—轮辋冲击-20oC时KV2(J):平均值≥10,最小值≥7

12.力学性能—轮辋冲击-40oC时KV2(J):平均值≥7,最小值≥5

联系人:肖峰 联系电话:13955578103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