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集中发布(2020年)  >  推荐目录 > 正文
先进压水堆核电站蒸汽发生器690合金U形管

文章来源: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5-21

31.先进压水堆核电站蒸汽发生器690合金U形管

【所属领域】关键材料、先进工艺

【中央企业名称】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技术产品简介】核电蒸汽发生器用690合金U形传热管是核电站核岛中关键核心材料,也是最薄弱、最重要的部件,要在高温高压特殊腐蚀环境中长期服役60年。由于技术要求极高,工艺流程很长、制造难度很大,长期以来,其制造技术一直被国外垄断,世界上仅有法国、日本和瑞典的三家企业能够生产,国内制造空白,全部依赖进口,威胁国家能源安全。

中国宝武立足自主开发,深入研究关键工艺控制技术,取得多项研究成果。在国内率先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蒸汽发生器用690合金U形传热管全流程制造技术,产品实物质量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替代了进口,打破了国外垄断,摆脱了进口依赖,实现了国产化产业化。获授权专利21项(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16项),认定技术秘密12项,发表论文15篇。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多个先进压水堆核电项目。

【产品图片】

图1. 核电690合金中间

图2. 核电690合金U形传热管

图3.穿管后的690合金管顶部

【技术指标】

1.化学成分—合金的各种元素含量要满足要求,确保产品的各项耐蚀性能和各项组织力学性能:24个需要控制的元素,C控制范围窄、S要求极低,杂质元素、气体含量、有害元素由严格控制。

2.纯净度—控制合金中非金属夹杂物含量,确保合金耐蚀性和疲劳稳定性能:A\B\C\D等各类非金属夹杂物含量分别不超过1.0级。

3.组织性能—合金要达到合适的晶粒度和析出相控制,确保合金的力学性能、耐蚀性能满足要求:晶粒度细于5级,极差不超2级。析出相要求晶界合理分布,晶内少量分布。

4.力学性能—室温、高温拉伸性能、扩口、硬度等性能,确保合金的使用强度和韧性:要求较高,有强度范围要求。

5.耐蚀性能—确保合金在特殊腐蚀环境中能长期服役:晶间腐蚀、点腐蚀、应力腐蚀、均匀腐蚀等均有严格要求。

6.表面质量—确保合金的使用性和耐蚀性:要求表面无缺陷,几乎是零缺陷要求。

7.尺寸公差—确保合金的传热效果,以及安装性和使用性:超长、薄壁、小口径管,公差带要求很窄。

联系人:刘桢 联系电话:13310609962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