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集中发布(2020年)  >  会议活动 > 正文
深空深海重大科技成果同台亮相,展示我国自主创新实力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18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5月12日,一场汇集深空、深海重大科技成果的展览在江苏省无锡市开幕,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无锡市委书记黄钦说,此次将集中展示我国在探月工程、深海工程领域的创新实力和重大科技成果,旨在弘扬探月精神和载人深潜精神,更好地凝聚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奋斗者”号总设计师、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副所长叶聪介绍,深空和深海是两个重要的战略高技术领域。近20年来,我国载人深潜事业迅猛发展。2012年,自主集成的“蛟龙”号潜入7062米,是中国人迈出作业型载人深潜征程的第一步。从2017年到现在,全部关键部件实现国产化的“深海勇士”号开展了300余次下潜,国产部件经受住了极端环境的考验。

2020年,我国针对极端环境,通过开展极致设计和极限制造完成的“奋斗者”号,成功挑战地球海洋最深处。

“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及“奋斗者”号在研发过程中,无锡市协调了众多科研机构和企业协同攻关,其中近30家无锡企业给予配套支持。比如“深海勇士”的锂离子电池就是无锡制造,“奋斗者”号的钛合金载人舱也是在无锡冲压。

这些诞生在无锡的创新成果,推动了我国海洋科技领域基础研究、应用研发及产业化的发展进程。

“2020年,‘嫦娥五号’首次实现月面自动采样返回、‘奋斗者’号创造了10909米的中国载人深潜深度纪录,二者均入选了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他们都体现了我国在高技术领域的综合实力,是我国科技探索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我们为自己能参与、见证‘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伟大梦想的实现感到骄傲和自豪。”叶聪说。

记者了解到,此次成果展由国家航天局新闻宣传中心、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深空展品包括月壤、嫦娥五号返回器、返回器用主降落伞、“织物版”国旗等珍贵实物以及嫦娥五号轨道器组合、着陆器、上升器等高仿真模型, 深海展品包括马里亚纳海沟矿物、深海水样等珍贵样本以及“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奋斗者”号大深度载人潜水器以及寰岛蛟龙观光潜水器、多用途无人艇、“翔州1”地效翼船等高仿真模型。

“无锡是一座充满希望与梦想的美丽城市,务实奋进、敢为人先是这座城市的精神实质和价值追求。希望无锡通过举办本次活动,推动深空深海与地方产业深度融合,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2021年中国航天公益形象大使、航天员费俊龙说。

“这次成果展,不仅是对普及深空深海知识、浓厚创新创业氛围的有效促进,也是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创无锡发展新局的有力助推。今后,无锡要将进一步壮大硬核实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产业强市主导战略,一着不让推进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全面加强与深空深海领域头部企业、大院大所战略合作,在航空航天关键零部件、深远海装备等领域巩固无锡优势、扩大无锡贡献。” 无锡市市长杜小刚表示。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