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集中发布(2020年)  >  科创动态 > 正文
经济参考报:倾力创新 奋力迈向世界品牌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1-05-19

4月16日,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铁装备”)携新产品、新技术、新方案精彩亮相2021鄂尔多斯煤机展,全面展示公司在煤矿巷道掘进成套装备、超小转弯半径TBM、矿用TBM、SBM全断面竖井掘进机等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其中,展出的“文登号”就是专为该类型的工程量身定制的,它长约37米,开挖直径3.53米,转弯半径30米,最大程度提高了设备的灵活性、机动性,具有安全性好、掘进效率高、适应性强、转场灵活等特点。这台设备在山东文登成功应用,为抽水蓄能电站的设计、施工和建设管理注入新的理念,填补盾构施工在抽水蓄能行业应用的空白。

其实,这只是中铁装备创新道路上的一个缩影。目前,中铁装备在隧道掘进机领域,横向形成了“大”“小”“异”不同断面以及土压、泥水、硬岩不同应用领域的全系列盾构机产品,纵向拓展了设计研发、设备制造、再制造、掘进分包、技术服务于一身的产业链条。自主研制世界首创的“马蹄形”盾构机,成功应用于蒙华铁路白城隧道;研制出超大直径硬岩掘进机(TBM)“彩云号”开挖直径为9.03米,并入选央企“十大国之重器”;自主设计制造的直径达15.8米的“春风号”泥水平衡盾构机,打破了国外品牌多年来一统全球超大直径盾构的局面。

“创新是中铁装备立足的根本,我们始终坚持‘渴求变革、倾力创造’的理念,研发了一批具有开创性、奠基性和战略性的国内首台或世界首台产品,特别是在超大断面矩形盾构、马蹄形盾构设计制造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中铁装备副总经理王杜娟表示。据她介绍,中铁装备坚持创新创造,不断研制适应未来发展的产品,比如高压耦合破岩技术的运用等,牢牢占领掘进机技术的制高点;同时,面对关键部件进口受限的现实需求,以及避免“卡脖子”的战略考虑,不断加强进口件的国产化替代力度。

据悉,目前中铁装备首批国产化常规盾构3米直径主轴承、减速机等已经通过试验检测,在苏州轨道交通6号线通过试掘进验收,通过自主研制及国产化选型研究,一批关键部件、元器件正逐步实现全面替代或部分替代进口件,带动了整个中国掘进机技术的进步和产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中铁装备的目光,瞄准了国际掘进机制造知名企业德国维尔特,并于2013年成功收购了这家企业的硬岩掘进机知识产权、品牌使用权和相关业务。这次收购的成功,标志着中国在硬岩掘进机领域已拥有了世界先进隧道掘进设备核心技术和知名品牌,开启了中铁装备国际化的新征程。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铁装备积极响应,产品远销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数据显示,2010年至2020年底的10年间,盾构/TBM累计订单从17台增加到1200台。公司主要产品应用从国内的3个城市扩展到国内40多个城市以及国外25个国家和地区,连续9年名列国内市场第一;创造了国内首台复合式盾构、首台硬岩盾构、首台硬岩泥水顶管、世界最大的矩形盾构、世界最大硬岩TBM等多项国内和世界第一,是国内唯一主持国家“973”项目的掘进机企业、国内“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单项冠军企业,也是国内唯一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和中国工业大奖的掘进机企业。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