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集中发布(2020年)  >  科创动态 > 正文
光明网:从跟跑、并跑到领跑,发挥国企优势助推中国科创三级跳

文章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21-04-30

当前,科技创新能力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现在,别人有的我们都有,甚至比别人的更好。”原中国电科十四所所长严敦善就我国雷达工业发展进程这样说。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跟跑”“并跑”再到“领跑”,国有企业科研院所逐浪潮头、铿锵跨越的步伐,是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有力回响。作为我国雷达工业发源地,中国电科十四所始创我国诸多新型、高端雷达装备,引领着我国信息化装备研发。

建所之初,仅有百余名职工、数台收缴的机床,中国电科十四所秉持“科技报国、电子强军”抱负,开启了我国雷达设备修配、仿制到自主研制、自主创新的历程。

大山深处一面上千平方米的斜坡上,一部由中国电科十四所自主研制的我国首部大型超远程相控阵雷达伫立了40余年,以探测信息精确、快捷,为国家重要空间信息的预测与发布作出贡献。作为技术负责人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贲德表示:“这部雷达的性能,当时拿到国际上,也堪称‘绝活’”。

1979年,刚从相控阵雷达基地归来的中国电科十四所团队,接受了研制脉冲多普勒(PD)雷达的任务。尽管没有任何技术借鉴,贲德院士带领的十四所员工们说,“一定要打破技术垄断,为国家争口气!”以“先简单,再全面,逐项突破”的思路,他们不断加快PD雷达研制进度。

1989年底,我国第一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D雷达问世,被誉为“争气雷达”。中国电科十四所迄今已具备我国谱系最全的机载火控雷达研制能力,关键核心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从跟跑、并跑到领跑,发挥国企优势助推中国科创三级跳

中国电科十四所内展示的空警2000预警机模型。

“当前,我国许多新型雷达设备及元器件,可以实现自主可控。”中国电科十四所所长胡明春提到,该所将持续推进改革发展,坚持科技创新引领,为我国不断提供一流雷达装备。

我们将视线推回1929年,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地下无线电台在上海诞生,谱写了一段“永不消逝的电波”的英雄佳话。1930年12月,红军缴获了一台只能收听不能发报的电台设备,“半部电台”陪伴红军战士走完漫漫长征,立下赫赫战功。中国电信等电信运营企业承载的党和人民无线电通信事业由此萌发。

当前,一流的信息通信网络,可从中国电信在新冠疫情期间提供的可靠通信保障中窥见。面对突发疫情,中国电信仅用3天时间,为火神山医院开通5G网络连接。依托“天翼云”平台技术保障,过亿人关注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云监工”“慢直播”,为“中国速度”写下注脚。

【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从跟跑、并跑到领跑,发挥国企优势助推中国科创三级跳

图为上海电信博物馆内一角。这座博物馆展品记录了上海电信发展历程,也是上海电信行业发展的历史缩影。

从“半部电台”到“云监工”,红色电信已走过90余年历史。“秉持‘红色电信’精神,作为建设网络强国先锋队、主力军的中国电信,总是出现在最需要的地方,保障通信畅通、提供信息服务。”中国电信办公室副主任周雪峰说。

他介绍,在移动网络方面,中国电信5G网络已实现我国所有城市市区室外连续覆盖、发达县城热点覆盖。同时,中国电信主导完成5G超级上行等多项核心标准及关键技术,牵头制定全球5G产业《5G SA部署指南》。

通过近年来积极实施“云改数转”战略,持续加大云计算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构建“云、网、数、智、安”自研产品体系,巩固云网融合优势,中国电信已成为目前国有企业中最大的云服务商,并在云服务领域居于全球电信运营商的首位。

历经70余年筚路蓝缕,我国已拥有了全部工业门类的大国。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以中国电科、中国电信等为代表的高新科技“国家队”持续改革发展、自主创新,为我国注入了挑战科技高峰的动力。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