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  >  红色阵地·百年遗产 > 正文
鞍山制铁所迎宾馆旧址

文章来源:鞍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6-16

迎宾馆旧址,位于鞍山市铁东区迎宾街21号,建于20世纪30年代,用地面积1368.5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789.38平方米。该建筑地面二层,地下一层,为砖混结构。该馆建成后作为昭和制钢所经理办公及住宿的地方,也作为高级俱乐部使用。建国初期该馆为中央领导人视察鞍钢时的住所(李大璋等鞍钢领导干部每周在迎宾馆上两次课,学数理化,并由苏联专家讲技术,讲焦化、炼铁、炼钢等)。二十世纪60年代开始作为鞍山市委常委会议场所。1986年正式改为鞍钢老干办,为老干部活动使用。该建筑已有近90年的历史,鞍钢早期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伴随着鞍钢的风雨发展,同时也是台町历史文化街区重要的公共建筑。

迎宾馆建设过程可分为三个阶段,早期为日本人建设,平面为倒T字形,后又加建了西侧两栋二层楼与北侧的两栋一层房屋。第二个阶段为建国初期,扩建了现存建筑的东侧上下二层部分,加建了东侧的一层大厅与一层平面部分,1980年代又加建了东侧的一层建筑,现为乒乓球室。第三个时期为近年的不当加建部分,均为一层房屋。

迎宾馆受到早期的现代主义思潮的影响,在设计中运用的体块咬合的手法,在立面造型上用不同的立面饰材进行了水平划分。体现了现代的建筑风格特点,但在室内又保留了和室的房间格局,是一次地域性与时代性融合的尝试,反映了对日本地域性生活方式与西方建造技术结合的思考,是日本早期殖民时期,迎宾馆类建筑的典型代表。

建筑不仅包括了早期的建造技术,对1950年代的建造技术也有所保留,如东侧的一层大厅屋顶就采用了当时较为先进的钢结构屋顶结构,顶部还配有采光天窗,对研究当时的建筑钢结构体系有很大的价值。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