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  >  红色阵地·百年遗产 > 正文
邮电506系列厂房

文章来源: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21-06-16

邮电506厂1、2、3、4、12号等系列厂房均建成于50年代,隶属于原“邮电部供应局北京器材厂”,后曾用名“邮电部北京器材厂”、“邮电五○六厂”、“邮电部北京设备厂”等,现隶属于中国普天集团下属的普天科创实业有限公司,用于微波通信设备和仪器的制造生产,在当时拥有研制生产现代通信成套设备和关键部件的工艺装备、先进的仪器仪表和生产加工手段,并获得了国际、国内等多个奖项。

邮电部北京通信设备厂形成于1941年9月,最早可以上溯到满清王朝末期北京有了电报电话时起。清政府于1904年1月在北京东单二条安装100门磁石式电话交换机,开办了第一个电话局,成立了北京电话总局,之后,诞生了维修业务。1906年在该局内设有铜匠处从事电话机修理,其后各时期均属于北京电话总局工务事务部门下属的维修班。1956年2月,迁到现址,1958年开始现代化微波通信设备的研制生产。

邮电部北京通信设备厂是全民所有制的国家二级企业和北京市先进企业,是邮电部研制、生产微波通信设备及关键部件的骨干厂之一,也是国内最早从事微波通信设备研制生产的工厂。它的行政业务直接主管上级是中国邮电工业总公司(现为中国普天集团),党的关系隶属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1969年,周恩来总理对邮电通信工作做了两次重要指示,邮电部决定北京厂重新试制生产微波通信整机设备。该厂在90年代以前为邮电部微波干线网提供了超过50%的设备。60年代生产的WS430型收讯机曾出口越南;70年代工厂承担了邮电部重点微波电路工程(粤桂工程)所需960路(II型)微波收发信机和联络机的生产任务,工厂负责研制的4GHz960路II型微波通信设备系统被国家鉴定委员会认为“达到国际上同类设备的先进水平”, 1977年2月通过国家鉴定,建成了广州—南宁电路,为208电路换装,被广播电视部称为国内第一条完全满足传输彩色电视的微波通道,并获得国家级优质工程的荣誉,也是我国微波电路建设获得的第一个国家优质工程荣誉。8GHZ设备所建电路到1990年已超过3万公里,按频段划分所建电路长度为全国第一位。

邮电506系列厂房占地面积为6165.3平方米,为德国风的包豪斯风格建筑,充分利用了天光和反射光,保持了室内光线的均匀和稳定,为工人的日常作业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包豪斯风格建筑在建筑史上有这重要地位,是现代建筑的杰作,在构图上采用了灵活的不规则布局,建筑体型纵横错落,变化丰富。体现了在当时年代的自我表现和浪漫主义色彩,更是我厂的一条最亮丽的风景线。

2007年开始,为满足建设科技创新园的需求,中国普天对邮电506系列厂房实施了滚动利旧改造工程,在保留了厂房原貌的基础上,进行了包括房屋结构架构、配套设施、市政互通等相关改造建设,让老厂房焕发出新的青春与活力,并成为厂区最亮丽的风景线。

2019年,中国普天“邮电506系列厂房”入选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信息通信行业)名录。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