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  >  红色阵地·百年遗产 > 正文
江汉油田五七油田会战指挥部旧址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6-25

江汉油田“五七油田会战指挥部旧址”位于湖北省潜江市江汉油田五七会战路2号,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2015年9月落成,属于砖木混合结构平房(三间),占地面积227.32平方米,现由中国石化江汉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职工培训中心管理。于2019年12月入选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石油石化行业)名录。

一、遗产介绍

(一)五七油田会战指挥部旧址简况。

1954年,我国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提出“松辽、华北、江汉平原是我国石油勘探的远景地区”。1965年江汉盆地潜江凹陷实现勘探突破。1969年3月25日,周恩来总理在全国计划工作座谈会上,对组织江汉石油会战做重要指示。6月26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在江汉地区开展大规模石油会战。同年8月1日,江汉石油会战指挥部成立,40多个石油单位及复转军人12余万大军、100余台钻机会师江汉。1972年5月,历时两年零10个月的江汉石油会战结束。建成了年产百万吨原油生产能力的江汉油田、年加工250万吨原油的荆门炼油厂,发现了湖北建南气田和河南油田。

(二)五七油田会战指挥部旧址核心物项目。

旧址分三个展室,以指挥部、大会战、石油人为主题,布展历史图片125张、文献资料29件、证件42件、物品38件。其中,机器设备、生产工具、办公用具:蔡司光学经纬仪、SDK-500译码器等近十件;生活用具、图书资料、手稿:五七报、党员“三件宝”、棉工衣等近三十件;老照片:地震、钻井、采油、输油、采气、炼厂、机厂、水电、运输等建设工作环境及重要会议、重要工程、重要成果、重大科研等老照片125张。

二、教育基地发展情况

会战指挥部旧址自2015年9月落成以来,已成为江汉油田重要的石油精神、石化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一)拓宽受教群体,保障石油石化传统教育全员覆盖。

江汉油田党委坚持把弘扬石油石化传统作为会战指挥部旧址教育基地的核心内容。对新入职大学生,将石油石化传统教育作为入职教育“第一课”。对广大干部员工,把石油石化传统教育纳入必修培训内容。对青少年群体,充分发挥展馆作用,让青少年了解历史、热爱江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近年来,共接待省内外各类参观团队1000余个、参观人员10万余人次。

(二)丰富教育形式,大力弘扬石油精神、石化传统。

不断加强教育力度,以丰富的形势提升教育质量。强化培训。定期组织专兼职宣讲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讲解员专业培训。拓展内容。组织召开油田文学艺术工作者座谈会,挖掘“江汉石油勘探大会战”的重要意义和精神内涵,邀请石油前辈,拓展照片背后的故事,增强解说生动性。创新形式。组织专业人员拍摄制作旧址专题片、VR全景导游、云展馆等,用更直观、更有代入感的形式向参观人员展示波澜壮阔的石油会战史。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