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  >  红色阵地·百年遗产 > 正文
大庆油田北二注水站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6-25

北二注水站隶属于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第一采油厂第二油矿北八采油队,是大庆会战优良传统“岗位责任制”的发源地。在1962年会战工委组织“一把火烧出的问题”大讨论过程中,北二注水站在总结各班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吸收和借鉴其他单位经验,首创大庆油田“岗位责任制”。共包括八大制度,即岗位专责制、交接班制、巡回检查制、设备维修保养制、质量负责制、岗位练兵制、安全生产制、班组经济核算制。做到了人人有专责,事事有人管,办事有标准,工作有检查,保证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1962年6月21日,周恩来总理到北二注水站视察,对岗位责任制给予高度的评价。1962年8月,岗位责任制在全油田推广,逐步发展成为石油系统基层管理的重要基础工作。以岗位责任制为核心形成了建国后首个符合工业化大生产要求的管理模式,促进了胜利、大港、辽河、华北等油田的开发建设,走出了一条独立自主、生机勃勃,有中国特色的石油工业发展之路。岗位责任制作为“工业学大庆”的核心内容,通过普及创建“大庆式企业”,使大庆的岗位责任制享誉内外,开启了中国工业企业制度化科学化管理的新阶段。

 

岗位责任制是大庆油田会战时期从实践中认真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而形成的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基础管理方法,是大庆油田最基本的生产管理制度。当前,虽然时代变了、条件变了、要求变了,但大庆油田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执行岗位责任制的内涵没有变、精神没有变、本质没有变,仍然是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传家宝,并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北二注水站作为岗位责任制的发源地,诞生于艰苦的会战年代,见证了大庆油田的发展历程。多年来一直作为中国石油系统的标杆,是宣传展示石油精神的教育基地,在石油行业乃至全国都具有重要的地位。北二注水站自1962年建成投产以来,其泵房土建部分至今未经大的改造一直使用,目前大庆油田仅此一座。全站现有员工9人,共管理三台高压注水机组,设计能力日注水14400立方米,目前已经累计外输高压水1.7亿多立方米,安全生产超过21000天。1990年6月17日原石油部部长宋振明同志的部分骨灰在本站安放。2004年4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命名北二注水站为企业精神教育基地,后更名为石油精神教育基地。2005年6月,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命名北二注水站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7年将站内搬迁后的变电所改造为岗位责任制传统教育室。

目前北二注水站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对其实施保护利用,贯彻文物管理“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划定了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设置文物保护组织机构,强化安全环保工作,实施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保证文物保护措施的落实,同时面向社会免费开放,最大限度发挥教育基地功能。整体布局为北二注水站泵房、岗位责任制传统教育展览室,现场观摩加传统宣讲的形式。其中泵房主要体现会战时期历史风貌和注水站的管理水平,展览室通过首创、坚守、弘扬三个主题,以图版、实物、声光电等多种艺术形式展示发源于北二注水站的岗位责任制的产生、传承、创新发展的历程。通过深入挖掘文物遗产所蕴含的文化价值和时代价值,进一步强化会战优良传统的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全站的管理水平,成为展示大庆精神和会战传统的窗口,培养新时代高素质员工的学校。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