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  >  红色阵地·百年遗产 > 正文
长庆油田庆一井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6-25

长庆油田公司第二采油厂庆1井位于甘肃省庆阳市庆城县马岭镇董家滩村,是该厂马岭北采油作业区管理的一口油井。

1950年,新中国成立仅一年,为了满足石油自给,政务院决定在西北地区进行石油勘探,首先从鄂尔多斯盆地开始,成立了“西北石油管理局”,总部设在西安。自此,新中国提出“大上人马,加快勘探步伐,在西北老区建设大油田”的号召,拉开了陇东高原找油的伟大序幕。1970年9月26日,部署在庆城县马岭镇董家滩村的庆一井喜获日产36.2立方米的高产工业油流。庆1井的放喷,揭开了马岭油田神秘的面纱,这口在马岭地区具有工业价值的第一口出油井,被誉为马岭油田的发现井、长庆油田的功勋井。

2019年12月,采油二厂在原庆1井展馆的基础上,重新建成马岭油田展馆。展馆以“老油田不老”为着力点,根植“长庆诞生、马岭崛起、加快发展”的宏观油田发展史,沿着采油二厂马岭油田的昨天、今天、明天时间轴线,从马岭油田的艰苦创业史到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再到如今“马岭下面找马岭、马岭上面建马岭”开发理念的提出,全面、立体地展示了长庆油田的发源地——马岭油田的发展史。

展馆共分为四个部分:3D全息投影区、展板区、实物陈列区及观影区。

3D全息投影区还原了庆1井出油当天,石油人喜极而泣、欢呼雀跃的真实场景。该区域还循环播放着马岭油田地貌、马岭镇、董家滩生活基地及庆城的航拍全貌,再现采二人用心血和汗水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场景。

展板区按照历史沿革,共分为三个篇章。第一篇章:长庆诞生,展示了马岭油田的开发背景、发现历程及开发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事件。同时,展示了石油人不畏艰辛在陇东地区开展石油勘探的精神风貌。第二篇章:马岭崛起,展示了马岭油田在历经半个多世纪的改革发展过程中形成的经验做法、管理成果和英雄劳模故事。第三篇章:加快发展,展示了近年来,石油人“重新认识马岭”“马岭下面找马岭,马岭上面建马岭”“马岭实现再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成果,以及油田党建发展、企地和谐发展、员工生活条件改善等多方面的重要发展成果。

实物陈列区主要对会战指挥部发布的重要文件、技术资料,马岭油田各个地层的油样、岩心样本进行展示。同时,通过对不同时期的工装、生产生活用品、各类荣誉及近年来各项管理成果资料等进行展示,使参观者深切感受到马岭油田恢弘的发展历程。展馆的观影区主要播出马岭油田从开发到发展壮大的纪录片。

马岭油田展馆通过弘扬长庆“根”文化,重塑马岭新形象,打造马岭新名片,为守护长庆油田的“根”与“魂”夯实根基。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