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  >  红色阵地·百年遗产 > 正文
长庆油田会战指挥部旧址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6-25

将军楼——长庆油田会战指挥部所在地,始建于1973年,由创业窑和将军楼两部分组成,总面积12000平方米。将军楼高两层,共有房间34间,大小会议室2间。创业窑依庆城老城墙而建,共有窑洞10孔,其中领导办公室8间,厨房一间,餐厅一间。

70年代初,国务院、中央军委(70)81号文军,决定由兰州军区组织陕甘宁石油会战,成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兰州军区长庆油田会战指挥部,调集青海、玉门、四川、江汉石油队伍和2万余名解放军指战员、复转军人、正式揭开了长庆陇东油田会战的帷幕。指挥部(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公司的前身)的将军们,就开始在这座小楼里办公、休息,小楼也由此得名“将军楼”。

将军楼主要有10孔创业窑和两层办公小楼两部分。创业窑是会战初期指挥部的将军们最先办公、生活的地方,共有10孔窑洞。1970年9月,燃化部向国务院的一纸请示,兰州军区肩负了燃烧创业篝火的大任。军区副政委李虎奉命赴任陕甘宁地区石油勘探指挥部指挥兼政委、党委书记,齐涛、焦万海、宋正斌、胡正平、张少庭、夏继平、于耀先7人分别担任副书记、副指挥。他们组成长庆正规建制的第一任班子。在这座城墙下,他们卸下戎装,掘穴成窑,铺开图纸,开始了在坚厚的黄土层下、岩石下寻找石油的艰难历程。

历史一旦钟情于一个地方,这个地方就注定了要成为圣地。时光把满腔热血凝练成一缕黄土塬上的风,将军楼,便成了长庆人心里的圣地,不怕吃苦,热衷石油,报效国家的一支支、一队队优秀儿女,他们把人生大写在黄土高原,把青春、甚至生命献给鄂尔多斯。走近将军楼!这里有一种博大的情怀、一腔真诚的诗意,这里释放着清明大气,吞吐着历史呼吸,它让人灵魂侵染于历史,心情陶醉于当代,目光憧憬在未来,从而感受到一代代长庆人顽强拼搏的石油豪情!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