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  >  红色火炬·百年人物 > 正文
不爱红妆爱工装:李芳

文章来源: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6-16

自1988年参加工作以来,机械总院集团机科股份的李芳同志始终奋战在科研工作的第一线,全身心投入在精密测量与自动检测技术领域的创新研发工作中。作为学术带头人,带领团队创新性研制开发了不同类型不同应用领域的自动检测设备近百种,解决了我国机械制造过程中的多项检测难题,曾获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中央企业劳动模范、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中央企业十大杰出青年、机械工业部青年科技专家、机械电子工业部优秀科技青年等荣誉称号,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获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战绩:两个100%

在工业4.0的今天,在自动检测与装备领域,努力提高国内装备的技术水平与创新能力,以期媲美国际一流企业,是每一个从事自动检测技术人员的目标。喜欢挑战的李芳不断寻找有难度的项目,她主动学习客户产品知识,不断学习和掌握世界先进的技术,注重技术创新,拒绝仿造。她常说:“别人都有的,我们绝不做。别人不会的,我们一定要抢在前头解决”。作为项目负责人,她承担了多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任务,执笔多项技术方案,保证了多项国家重点项目的顺利完成。

截止到目前,李芳本人共申请专利101项。她带领团队所开发研制的设备实现了很多领域关键技术的创新与突破,且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100%。她还带领团队完成了100多种全新设备的创新性研制开发,所有项目均一次成功,履约率达到100%。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誓言,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勇担重任,心系大局。

时尚:不爱红妆爱科研

李芳在工作中总是全身心投入,在她身上,既有科研工作者的狂热,又有女性的细腻。她设计出了一台又一台既能满足客户功能要求,又兼顾现代设计美感的设备。她曾说,既然选择了从事设计工作,就要真诚地热爱我们的工作,做到心底无私,心无杂念,这样你的眼界自然就宽了,看的自然就远了,做出来的设备自然就会让人竖起大拇指。

李芳不爱红妆爱工装,她不热衷于购物,一个个科研成果才是她不停追求的时尚。为了解决技术难题,寻求技术突破,李芳曾带领工作团队连续工作48小时,凭借创造性思维及严谨求实的科研态度,终于实现了一生产线关键技术的改进,并顺利完成该设备的调试。两天两夜不眠不休,只为保证企业用户关键产品的首批量产,李芳的拼搏精神感染了同事,更感动了用户,使其成为了机科股份的忠实用户。工作中,她始终充满着激情,总是以高度的敬业精神全情投入,单位里的每一台设备都铭刻着她忙碌的身影、凝重的思考以及镇定的指挥。在她的眼里,每台设备都是一件艺术品,每一台设备都应仔细设计、认真调试、可与国际一流设备相媲美。

担当:一片冰心在玉壶

李芳为人低调,工作严谨,廉洁奉公,处理问题实事求是,规划工作精益求精,培养员工不遗余力。自2009年出任自动检测装备事业部总经理一职来,李芳视事业部的建设和发展为己任,非常注重团队的建设与培养,尤其是青年人才的培养。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每一位新入职的员工,李芳都会为他们安排培养计划,并抽出时间亲自指导。很少能在李芳的办公室找到她,而是经常出现在某一位员工的工位处,一遍遍认真地探讨设计方案,指导青年员工如何更好地完成设计任务。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李芳用她扎实的专业素养,高尚的道德情操,严谨的工作态度,无私的奉献精神,感染着事业部的每一位员工。她积极推进事业部的精细化管理,提出了事业部发展、科技创新规划和人才培养目标,她通过多种方式为年轻员工提供学习和独立担当的机会。在她的带领下,事业部形成了积极的创新科研氛围、良好的和谐工作氛围,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的骨干人才,建设出了一支理论知识扎实、实干经验丰富、创新思维活跃又极具拼搏精神的专业人才队伍,为公司、为社会、为国家做出了巨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