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  >  红色火炬·百年人物 > 正文
为国铸重器 砥砺复前行:崔继先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6-16

2016年,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表彰大会”上,崔继先被授予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作为空警-500常务副总师,崔继先淋漓尽致体现着中国电科人科技自立自强精神,更展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应有的素质和标准。

他出生在一个军工、党员家庭,耳濡目染,幼年的他心中就埋下了对党向往的种子。求学期间,他如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对党性的坚守也自此开始。

青春之歌,擦亮预警机“千里眼”

2003年崔继先毅然投身于刚刚起步不久的预警机事业,当时,预警机的国内研制前途未卜。

刚参加工作时,他钻天线罩、爬机柜、拉电缆、拧螺丝,无论工作大小,都一丝不苟地完成。由于进步神速,他不断被分派更重要的任务,从分机测试到独立负责一个分系统,直至整个系统的集成联试和试飞工作。逐步从主管设计师成长为总设计师助理,全程参与了各阶段研制工作。

在预警机研制实践中,他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在总师们的言传身教下,他分外刻苦,曾在一个月内完成了别人几个月才能完成的线缆连接表,这份文件中包含了数千个收发单位、数万个节点的连接情况,却没有出现一丝谬误。

连续三年外场试验,长期离家,薄薄的短袖他从6月穿到了11月,萧瑟秋风中忙于科研的他竟忽略了季节的变化,直到身边同事提醒才发现了这个“笑话”。

舍生忘死,铸“国之重器”

预警机的研制不仅要付出辛劳和汗水,甚至需要面对生与死的考验,在这样的时候,崔继先表现出了一名国防工业战线上优秀共产党员的担当。

2006年,正当我国预警机研制处于关键阶段时,试飞工作却遭遇了严重事故。事故发生后,他刚参加完另一架飞机的试飞就立即随第一批人员驱车奔赴现场,忍住悲痛奋力参与救援和资料搜集工作。

作为长期在一线跟飞并亲眼目睹事故现场的人,崔继先承受的心理压力和打击更是可想而知。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后,他又重新坚定了信心:只有继续完成这项未竟的事业,才对得起电科人的使命;打造出预警机这个国之重器,才能真正巩固我们的国防!

他第一个报名参加了首次复飞。风险一直伴随着试飞工作,2007年2月他又经历了一次载机液压油泄漏、起落架无法自动放下的安全事故,所幸飞机平安降落。

虽然亲历了多次惊心动魄的飞行,崔继先仍然继续坚持,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他的行为打消了试验队其他同志的顾虑,带动了试飞、跟飞工作的开展。

只争朝夕,雄鹰再飞天安门

国庆70周年阅兵式上,预警机作为空中梯队排头兵,率先出场,展现了信息化装备在现代化战争中的突出作用。

作为空警-500常务副总师,他是这样评价研制过程,“空警-500的研制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3年时间完成设计定型,还要解决在中型载机平台上实现大型预警机任务能力的诸多问题。难度之大,不亚于首型预警机的研制。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位国防科技工作者,崔继先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抓紧开展各项研制工作:论证、设计、开发、集成、试验、试飞、生产、定型、交付,一环扣一环,加班乃至通宵工作成为了一种常态。他和团队在试验外场一蹲就一年多,带领项目团队创造了中国预警机研制史上的多项纪录——试飞时间最短、试飞架次最少、试飞强度最大。

十年磨一剑,从空警-2000在国庆60周年的首次亮相,到空警-500翱翔蓝天,中国预警机性能不断优化,正是在包括崔继先在内一批领军人才的带领下,团队共同奋战,筑就了中国预警机的系列发展之路。

投身预警机事业十多年后,他走向了管理岗位,担任电子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把目光瞄准未来作战需求不懈推进工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是军工央企的管理者之一,他时刻以“强烈的政治意识、深刻的辩证思维、实在的落实意识”要求着自己。

未来,他将把电科人的科技自立自强,融入“自力更生、协同作战、顽强拼搏、创新图强”的预警机精神,向着“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不惧风浪,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