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  >  红色火炬·百年人物 > 正文
装调大王:王建清

文章来源: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6-17

扎根东风商用车28年,150万公里安全试车,30万辆零缺陷装调;5年来完成5项重大改善课题,创效1100余万元;自创3种操作法、3种培训方法,编撰10多本商用车装调工培训教材;个人获得东风公司级、十堰市级、湖北省级、国家级荣誉20多个;培养冠军团队,班组中有27人次在各类技能竞赛中获奖……这些惊人数据背后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工厂装调工王建清。这些沉甸甸的荣誉,饱含了他奋进的汗水。

干在先、走在前,冲在急难险重任务的最前面

1993年,王建清从军队复员,被分配到了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装配厂,踏实、认真、肯干、肯学,让王建清入厂两年后,就从一名只会开车的“小白”升级成为调整车间班长。2005年5月,他又被调到了大名鼎鼎的“王涛班”,成为第七任班组长。

在国内汽车装调领域,“王涛班”享誉东风内外,被委任为“王涛班”的班长,并成为全国劳动模范王涛的徒弟,这给当时的王建清带来不小的压力。他坚持不懂就问,多练、多记、多学、多干成为他快速提升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的“独门秘籍”。很快,他就成为了可以独当一面的“猛将”,时刻争当先锋,干在先、走在前,冲在急难险重任务的最前面。

2008年8月,因装配三线拆除重建,他被分配到装配车型多、产量大的装配一线从事装配工作;2009年2月,应对市场回暖,他又去到装配二线增援;2009年6月,新三线完成前期安装建设,应召而回。三次转岗,他都主动请缨。仅2010年至2014年9月,他义务献工1969小时。在他的带领下,“王涛班”职工共义务献工57132小时。

注重总结实践,发挥“传帮带”作用

注重总结实践,传承经验。2011年以来,他和师父一起组织职工编写了《汽车调整工新职工入职培训教材》《汽车新能源与汽车排放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高技能人才培养与评价》等10多本超1000多万字的调整工培训教材。其中,他和师父王涛合著编写的《东风天锦电器故障排除图解》,填补了东风新品4S店培训教材空白,2012年获机械工业科学技术成果三等奖。

在“王涛班”,技艺传承、技术攻关、技能竞赛、创新成果展示等群众性创新活动常年不断线。王建清还和班组成员们一起总结出“1121素质提升法”、会学、会干、会写、会讲、会传的“五会师徒法”等。

在他的带领下,“劳模创新工作室”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工作室成员们把创新与工位器具改进、工艺流程改善等生产难点问题结合起来,自制非标工具60多件套,仅从2018年至今,就完成了310多项创新改善,累计创效超2000多万元。

“如今,东风商用车经常推出新车型,倒逼着汽车装调工学习整车系统标定、数据刷写、新功能验证等等。”王建清说,作为一名技术工人,他也要紧跟时代,完成从“汽车调整工”到“客户体验师”的转变,未来立足岗位、竭尽所能为客户提供最优质、可靠的体验。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