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  >  红色火炬·百年人物 > 正文
钣金妙手:杨祉刚

文章来源: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6-17

戴着帆布手套的指尖来回滑过镀锌的车体,感知需要修复的细微之处,做上标记,一手垫在背面,一手持钣金锤轻轻敲击,钣金锉与车体呈30度角轻轻锉动……工作中的杨祉刚,专注得令人不忍打扰。

从2003年到2021年,在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杨祉刚从青年走到中年,也从一名农民工成长为“东风工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人大代表。

他把干好工作作为最大的满足,把技能兴企、技能报国作为心中的“星辰大海”。“别人不愿干的,我来干;大家都能干的,我干好。”这是杨祉刚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的工作日常。

 

永不满足,就是掌握技能的“捷径”

2003年,当杨祉刚以一名农民工的身份进入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时,对于将要从事的工作,他是个不折不扣的“门外汉”。此前,他种过地、当过兵、打过工,年纪不大却已“尝尽人生百味”。学一门技艺,改善生活境况,这是青年杨祉刚最朴实的梦想。

在认真学习、虚心求教、不断练习之后,他很快能轻松自如地操作焊钳进行悬点焊,但他还不满足,又把目光瞄向了更有技术含量的MAG焊(气体保护焊)。

气体保护焊在当时的工厂是个名副其实的苦差事,而且对焊缝、速度、角度等指标都有严格的标准,要干好绝对需要下真功夫。“别人不愿干的,我来干。”2003年底,进入神龙公司不到一年的杨祉刚主动提出参与MAG焊。

他找来几千片废旧钢板,每天生产结束后,别人休息了,就练习焊接技术。尽管手头并不宽裕,还是咬牙买了一台电脑,学习各类软件操作,从网上学习焊接技巧。眼睛一次次被灼伤,肿得像个桃子,早上起床见光就痛,脸上的皮肤掉了一层又一层。渐渐地,杨祉刚成为了一名出色的焊工。靠着苦练技术,杨祉刚在2005年正式转岗到MAG焊。

日积月累,靠着苦练,杨祉刚进步得越来越快——2007年、2008年,他连续两届摘得神龙公司MAG焊比武冠军。“当工人,就应该认认真真把活干好。我想尽可能地达到完美。”

改善创新,一线工人大有可为

2017年,神龙公司启用了“杨祉刚劳模创新工作室”。这是一个以杨祉刚为领军人物,集员工技能培训与现场改进改善、创新创效、质量攻关于一体的团队。

多年来,结合自己和工友们在生产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杨祉刚研制了多种钣金返修工具,用于各种不同类型缺陷返修,使工作效率提升了20%,返修合格率达到100%。他编写的《白车身钣金返修工作法》,成为神龙公司钣金返修培训教材。近五年来,杨祉刚共完成改善课题549项,创效1350万元,完成重点技能攻关课题62项,创效109万元。

作为劳模创新工作室的负责人,在生产线上工作之余,他还把很大一部分精力用在技术攻关、员工培训上。2015以来,杨祉刚和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成员们对员工进行各类专业培训超三百次。

杨祉刚认为,一线产业工人其实有很多创新的机会。在生产过程中,面对产量、质量和安全问题时,生产方法的调整、设备的制造改善等都是创新。“工人其实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只要想做、努力去做,每个人都可以有创新,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工匠。”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