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  >  红色火炬·百年人物 > 正文
铣工大师:刘军荣

文章来源: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6-17

从操作一台老铣床,到现在负责整条生产线,从普通的技能工人到现在的集技术大成者,刘军荣走过了36个春秋。36年里,刘军荣被此起彼伏的新技术浪潮不断淹没、冲刷、磨洗,但最后他总能逆流而上、勇立潮头。 

现已成为高级技师的刘军荣,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曾多次在国家级、省级、东风公司级国家级技能大赛中获得金奖,先后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等重大奖项。然而不管站得多高,走得多远,刘军荣都牢牢守住初心,对技术热爱与求索、对企业忠诚与感恩。

圆梦就是不断地负重前行

“小的时候知道父亲的工作和汽车相关,做梦都想快快长大,也能去制造汽车。”刘军荣从小就对造车充满好奇。

走出校门,刘军荣想都没想,就穿上湛蓝的工作服,走上最苦最累的铣工岗位。年轻的刘军荣做什么都透着股积极劲儿。他几乎把八小时外的时间全部利用上了,吃饭的时候,左手翻书,右手吃饭是常态。平时工作中有不懂的,看到老师傅们一有空,他就上前虚心请教,老师傅们知道刘军荣的用意,也都倾囊相授。

他在不断学习和研究中通过自制铣刀,改变铣床主轴的角度,铣削出了一个球面及它的内球面,并在东风公司举办的“职工绝技绝活表演”活动中,成为最大亮点。

有了金刚钻的刘军荣,又相继在各项技能比赛中所向披靡,成为了小有名气的能工巧匠。这时,车间开始引进数控铣床,当其他同事退缩不想学习的时候,刘军荣本着对技术的痴迷、执着和孜孜以求,又踏上了求知的路。他通过自学取得了车工、磨工、钳工、电气焊等多项技术的操作资格,成为一个技术多面手。

工作多年,刘军荣一直在用实际行动圆自己当初的造成梦。过硬的本领,建立了强大的技术自信,这些都为他如今担当重任打牢了基础,赋予了他当仁不让的底气。“作为一个技能工人,别人不会干的设备我能干,别人不会干的事情,我能做。”刘军荣很自豪。

扎根一线,“改”掉抱怨,“改”出效益

2007年4月,东风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把刘军荣所在的班组正式命名为“刘军荣班”。2008年,刘军荣开始在新领域挑战自我,尝试带项目,负责帮助业务厂家安装、调试生产设备。2013年,刘军荣技能大师工作室挂牌。

“老刘干起活来真拼命,而且考虑周到。一些不归我们负责的活,他都能提前为别人考虑到。”跟刘军荣共事快20年的彭朝晖说。自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以来,刘军荣带头做现场改善创新工作,降低员工劳动强度;致力于培育员工技能,扩大辐射范围。

一个项目至少一个改善,这是刘军荣对自己的严苛要求。作为项目经理,负责好现场安装调配的调度就已经很难了,刘军荣还会细心观察每个岗位上员工的工作状态。

2018年初,刘军荣在车间看见一个装配工装配完抓手后,蹲在地上迟迟不起身,他赶紧上去询问。面对刘军荣的关心,装配工说出了困扰自己多年的问题,“蹲在地上安装抓手,时间一长,腿都麻了。”

从装配现场回来后,刘军荣第一时间就在工作室召开改善会议,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问题。经过几轮修改,克服重重困难,两个月后,由刘军荣创新小组设计、加工、装配的抓手放置台问世了。“这个装置可真实用,不仅腿不会麻了,还提高了工作效率!”当初那个蹲在地上需要缓解的装配工第一个使用了这个装置。这项改善发明也因此获得了东风有限创新改善二等奖。

如今,已经52岁的刘军荣,依然冲锋在生产一线,积极学习,投身解决各类难题。他是设备生产线上的“定海神针”,有他在的地方,客户省心,领导放心,同事安心。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