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  >  红色火炬·百年人物 > 正文
电修腊梅:杨玲

文章来源: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6-17

“在维修电工行业,女性不是弱者,男工能干的活儿,女工也能干好。”秉持这样的初心,她在维修电工岗位一呆就是30年。

头戴安全帽,身背工具包,脚穿绝缘鞋,登梯子,钻地坑,接线路……在日复一日的繁琐与艰辛中,以匠心守初心,她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东风商用车车身厂维修电工杨玲。

解决现场故障,快些再快些

今年48岁的杨玲已在装焊车间工作了30年。如今年轻的工友都亲切地称她“杨姐”,他们说:“杨姐维修技术高,服务态度也好,她在现场我们就放心!”

每天杨玲一进入生产现场,就是临战状态,工具包背在身上,劳保用品穿戴整齐,随时准备处理突发故障。一旦作业指导员通过对讲机呼叫保全工,第一个响应总是杨玲,最先达到故障现场的是杨玲,处理故障速度最快的是杨玲。

“生产现场像是打仗一样,保全工处理故障都是一路小跑,争分夺秒抢修,设备停工60秒,一线员工就要多连班一分钟。”所以,她希望处理故障的速度要快些,再快些。

装焊车间生产设备数量多,种类杂,生产的车型品种多,车型转换也频繁,容易造成设备故障问题,往往一个信号没到位,就可能导致整个流水线不能正常运行。为了消除一些因小故障和操作工人不会转换车型造成的停工等待,杨玲制作了图文并茂的设备操作流程,贴在现场,以供操作工学习,避免员工误操作设备造成停工损失。

在影响设备停工的主要因素中,机器人故障造成的停工时间所占比重越来越大,这就对保全人员的技术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提高机器人装备保全水平,杨玲一方面利用工厂学习平台和资源,参加每期的“车身厂舒章钧创新工作室”培训,一方面自学《机器人基本操作》《机器人基础维修》《机器人编程》等专业技能。用她的话说:保全工不光要腿勤手勤,还要脑勤,不及时更新脑子里的知识,是要被淘汰出局的。

不断进步,学习多些再多些

工作30年来,杨玲几乎总是焊装车间最早到岗的员工。“每天提前一小时,我可以把车间主线上的所有设备巡检一遍,确保当天产品下线顺畅。”杨玲说。

不仅是每天早上一小时,杨玲几乎把所有工作时间交给了现场。“蹲现场”的习惯不仅让杨玲更快、更好地掌握了设备维修维护技术,也让她看到更多可能提升的空间,思考如何改善。好学的杨玲既会画图做线路设计,又可以动手进行线路施工,在技术岗位空缺的时候,她主动承担了许多原本不属于自己的工作。

有段时间,车间里一条生产线频繁发生跳闸,但检查硬件后,发现一切正常,令人百思不得其解。“也许是电柜里出现了线路、元件的互相干扰。”杨玲提示维修人员。后来一查,果然是这个问题,技术人员将变频器从总线控制改成端子控制,解决了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很不好发现,杨工能提出这个检查方向,说明平时她的积累已经超出了自己岗位的知识。”大家点赞说。

杨玲认为,随着工厂设备智能化升级,电工应该主动学习,成为现场问题的重要解决者之一。2012年以来,她先后参与了《减少D530生产线自行小车故障时间》《D530焊装线混流D310多品种改造》等改善课题,多次获得东风商用车科技进步奖、工人技术成果奖,先后参与的D560焊装线改造、D760后围自动化设备改造、D530/D560侧围自动化设备改造分别提升生产效率25%、20%、18%,为一线生产目标达成作出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