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  >  红色火炬·百年人物 > 正文
煤炭硬汉的“绕指柔”:王剑红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6-21

王剑红,男,汉族,1973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伊敏露天矿维修部连续检修车间主任,荣获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双腿跪在半连续胶带上,双眼戴着护目镜,手拿刻刀谨慎感受和辨认胶带里的钢丝距离的人,正是王剑红。一刀下去,刚好钢丝边缘露了出来,没有任何划伤。“练功不就是靠‘练’嘛,用手多跟它接触,用笔记多与它交流,用耐心多对它好,这就是半连续系统的练功要领!”抚摸着手下的胶带,铁血的煤矿汉子露出了温柔的笑容。

2007年,伊敏露天矿引进了亚洲首套由德国蒂森克虏伯公司制造的半连续系统,看着这个7层楼高的“洋家伙”和满是洋文的说明书,这个只有技校学历的“土工人”犯了难。国内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所有的安装调试全靠“外来人”,设备一旦交付,再出问题矿工们根本没有解决的能力。

他深知只有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腰杆子才硬气。于是主动要来资料图纸,加班加点的学习。两个多月里,他记满了四个笔记本,二百余张图纸、几千个零部件和线路都深深地刻在了脑海里。为了能从德国人那里学到技术,他就拿着小本子,记下他们安装的每一个步骤,回去后认真琢磨,仔细研究。主动与德国专家接触交流和他们交朋友,一点一点从他们那里挖技术、解难题,终于在保修期内摸透了系统全部工作原理和结构,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理论知识掌握了,可实际应用又是另一件事。半连续系统每一个作业面完成后都要进行一次移设,平均每年至少移设5次。2008年4月,系统迎来了第一次移设。按照克虏伯公司提供的方案,王剑红和同事们用了整整20天才完成工作。这也意味着,每年系统将会有三个半月不能生产,系统不适用于伊敏露天矿生产的声音不绝于耳。面对压力,王剑红不服输的精神再次升腾。他接连3个月吃住在现场板房,与工友们开始了一次又一次的技术改进。最困难之时,往往是离成功不远之日。终于,巨型电缆漏斗车爬犁的成功设计、电缆耦合器的普遍引进和程式化的机构恢复方案,使移设速度从20天减少到3天。

半连续系统初期皮带跑偏、胶带冻粘、煤粉自燃等问题频出,实际产能不足设计的一半,让王剑红操碎了心。爱人开玩笑地说:“你对半连续比对我还上心,陪它的时间比陪我还长,我看干脆你和这个‘洋媳妇’过算了!”

“洋媳妇”的水土不服,必须要从程序、结构、设备三方面齐动手,才能实现根本解决。拿扳子干活、在零下40度的天气里抢修这是王剑红的“硬汉”人设,搞程序、画图纸这种“白面书生”的技能,王剑红心里没有把握。

他与同事们组成党员攻关小组,反复地研究、试验,失败、再研究、再失败,再总结。常常彻夜在办公室,研究图纸、查找资料、组织实验,由于计算机知识欠缺,就主动学起了PLC编程、逻辑控制,没有现成零件,就自己设计、加工,方案不行就推倒重来,实验不过关就反复实验。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研发皮带调偏装置、加热板测温改造、优化电器控制方式、加装螺旋清扫装置等一连套的“组合拳”,成功地解决了全部生产难题,并创造了上千万元的经济效益。

几年来,在王剑红和工友们的共同努力下,创新改造达200余项,系统生产能力也由设计年900万吨增加到了年1100万吨。共同参与的“大型露天煤矿开采新技术与应用研究”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