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  >  红色火炬·百年人物 > 正文
走在时间前面的人:王崇伦

文章来源:鞍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6-21

王崇伦先后14次受到毛主席接见,被称赞为“青年的榜样”。2009年被评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具影响的劳动模范。2019年9月,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

位于辽宁省鞍山市的鞍钢集团博物馆英模馆内,一座操作工具装备的工人铜像巍然耸立;这座雕像就是被誉为“走在时间前面的人”王崇伦和他的万能工具胎。

王崇伦,1927 年 7 月生,辽宁辽阳人,早年曾在满洲神钢厂和鞍山东洋矿机厂做苦工,饱受日本侵略者屈辱折磨。

1949年3月加入鞍钢机修厂工具车间当刨床工,195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王崇伦在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大搞技术革新,改进了机加工车床8种工、卡具,提高工效5至10倍。王崇伦凭着他刻苦钻研发明的“万能工具胎”,在同时间的赛跑中不断创造奇迹,仅在1953年一年里,就完成了4年零17天的工作量,被誉为“走在时间前面的人”。1953年,王崇伦被评为鞍山市特等劳动模范。他的事迹经新闻媒体报道后,更是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同年,团中央致信王崇伦,对他荣获鞍山市工业特等劳动模范表示热烈祝贺——“你具有热爱祖国、热爱劳动、刻苦钻研、虚心学习的优良品质。你这种积极的劳动创造精神,是鞍山市和全国各地青年工人学习的好榜样。”《人民日报》为此发表了《发扬王崇伦的工作精神,提前完成国家计划》的社论。

1954年年初,王崇伦提出,“技术革新是国民经济恢复和发展的基础,技术革新之路是实现经济腾飞的新道路。开展技术革新运动是巩固国民经济恢复成果、实现‘ 一五’计划和贯彻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客观要求, 也是新中国成立后增产节约、劳动竞赛运动的进一步发展。”并执笔《关于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技术革新运动》建议信,中华全国总工会对这封具有特殊价值的建议信进行了专题研究,并于同年4月下发了《关于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技术革新运动的决定》。此后,一个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在大江南北蓬勃兴起。1959年,王崇伦出席全国“群英会”,继1956年后再度被授予“全国先进生产者”。

著名作家魏巍特地致信王崇伦,信中写道:“您就像一颗宣布大进攻战役开始的信号弹一样,带着迷人的色彩冲上天空,它将吸引着万千忠于祖国的人们,不惜一切地赶上前去,扑上前去……你摆脱了时常捉弄我们的恼人的时间,勇敢地出色地走到了时间的前面。”

1960年,王崇伦被破格晋升为工程师。1962年,他被任命为鞍钢机修总厂北部机修厂副厂长。1975年,王崇伦任鞍钢工会主席。1978年,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先后当选一、二、三、四、五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十大、十二大代表,中共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2002年2月1日,王崇伦因病在北京逝世,终年75岁。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