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  >  红色火炬·百年人物 > 正文
高炉卫士:孟泰

文章来源:鞍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6-21

1898年出生,河北丰润县人。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东北解放初期,党中央要求鞍钢迅速恢复生产。面对经过战争摧残几近废墟的钢厂,鞍钢老工人孟泰勇敢站了出来,带领工友献交器材、刨开冰雪收集废旧零件,把日伪时期遗留下来的几个废铁堆翻了个遍,硬是在物资极度匮乏的情况下,建成了当时著名的“孟泰仓库”,没有花国家一分钱,就实现了鞍钢高炉恢复生产,为新中国钢铁工业奠定了雏形。

孟泰爱厂如家,钻研苦干。抗美援朝时期,鞍钢受到敌机和暗藏敌特的威胁,孟泰撇家舍业,背来行李睡在高炉旁,誓死保卫高炉安全,被誉为“高炉卫士”。新中国成立初期,孟泰组织全厂各方面人员进行联合攻关,先后解决了十几项技术难题,自制成功大型轧辊,填补了我国冶金史上的空白。

1950年、1956年、1959年,孟泰多次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是中国工会第七、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作为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孟泰曾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