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  >  红色火炬·百年人物 > 正文
当代雷锋:郭明义

文章来源:鞍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6-21

“我就是普普通通的人,看到有人挨冻,上不起学,急需要血液,心里就不好受,吃不好,睡不好,一天到晚总想这个事。把事做了,心里石头就落地了,心里会很高兴”。

一句句平凡的话语道出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赤胆忠心。郭明义40多年如一日地学雷锋做好事,时时处处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全社会广泛掀起“跟着郭明义学雷锋”的热潮。他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被授予“当代雷锋”荣誉称号。2019年,被授予“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

1958年12月,郭明义在辽宁省鞍山市齐大山铁矿矿工住宅区的一座简易平房里出生。受父母的影响,从小学到初中,直到参军入伍,参加工作,“能帮人就帮人”成了郭明义的生活习惯。

1976年12月24日,刚满18周岁的郭明义成为一名光荣的战士。在部队的那几年,郭明义追赶着雷锋的脚步,学雷锋成了郭明义的一种生活方式,他早上给班里的战友打洗脸水,晚上给战友烧洗脚水。平素里打扫卫生,更是不在话下。哪个战友身体不舒服,他就替人家站岗。帮出车的战友洗衣服、给新兵做被子……

五年的军旅生涯,郭明义7次获得嘉奖,被评为全师“学雷锋标兵”,全师优秀共青团员,师后勤学雷锋积极分子。

1982年1月,郭明义复员回到鞍钢矿业齐大山铁矿参加工作。经历过部队的磨练与淬火,郭明义像一块钢铁一样,天天工作满负荷。从大车司机到团支部书记、宣传干事,从上夜校、参加成人高考顺利通过到自学英语与外商交流,郭明义都刻苦钻研,争先创优,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在企业需要的时候,他又像雷锋一样到了十分重要也是异常艰苦的岗位,做了一名公路管理员,一干就是几十年。他把工作当事业,把职责当使命。在郭明义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普通职工的高尚情操和对企业的热爱,理解了主人翁精神的真谛。

1990年5月,从郭明义第一次到鞍山中心血站无偿献血开始,这个体重不足70公斤的汉子,只要是在天气极冷或极热、血源紧张的时候就会主动去血站报到,从不缺席,累计献血超6万余毫升。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

从踏上“资助”之路起,郭明义的脚步从来没有停止过,最多时一次性资助了 25 名贫困学生。20余年来,郭明义的爱心播撒在鞍山、辽宁和全国多个省市自治区,先后资助了300多个贫困生,500多个困难家庭,累计捐款达50多万元。

除了自己献爱心,他还带动别人一起行动,2009年7月,他在鞍山发起成立了下设8个专项自愿服务团队的郭明义爱心服务团队,和更多人一起为有困难的人提供帮助,据不完全统计,仅2010年8月至2011年3月5日,郭明义爱心团队16000多名成员,累计捐款140多万元,直接资助贫困学生2000多名,无偿献血30多万毫升,捐献造血干细胞样本3000多例,报名捐献遗体器官的志愿者300多名,此外,超过6万人以各种方式参与郭明义爱心活动。

他总看别人,还需要什么;他总问自己,还能多做些什么。他舍出的每一枚硬币,每一滴血都滚烫火热。他越平凡,越发不凡,越简单,越彰显简单的伟大。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郭明义用平凡的小事,诠释着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延续。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