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  >  红色火炬·百年人物 > 正文
焊花飞溅舞人生:张荣富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6-22

中建四局安装公司有一位老党员,年轻时就被誉为“神仙焊手”。他一生都活跃在生产一线,用手中的焊枪和飞溅焊花,谱写了自己的一生。他就是全国劳模张荣富。

张荣富一生获奖无数: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新长征突击手标兵、全国建设行业技术能手、中共贵州省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建筑功勋员工……50多个荣誉证书、奖章的传奇人生背后,是他在生产一线几十年如一日的忘我付出。

会“化妆”的“神仙焊手”

张荣富的身上,经常带着一面镜子。有人说,他焊东西有时像女人在化妆。这个比喻来源于他工作时的一个细节:为了精准施焊,他经常在一些摸得着却看不见的位置放上镜子,根据镜面反射出来的画面进行施工。完成之后又对着镜子用细砂一遍又一遍地打磨、检查,就像女人上妆一样,生怕遗漏一个地方。

70年代会战赤天化期间,由于是从国外引进的项目,焊接工艺复杂,对技术、质量要求很高,外国专家认为只有“神仙焊手”才能完成焊接任务,并做好了联系外国焊工前来焊接的准备。年轻的张荣富就是不信邪,他刻苦钻研,不懂就问,不会就学,不精就练,顶着烈日,反复站、跪、蜷、躺……苦练焊接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很快就熟悉了外国焊条和其他材料的性能,第一个从苛刻的外国专家手中获得氩弧焊接技术合格证。他焊接的焊缝,经过着色、X光照片、超声波探伤三项技术检验,一次合格率达到 99.8%,这在国外也是罕见的,张荣富因此获得了“神仙焊手”的美誉。

全国劳模的“先”与“后”

在张荣富的职业生涯中始终有一个“先”与“后”:最难的工作总是冲在最前面,而自己的得失总是排在最后。

和张荣富共事过的人都知道,“他虽然水平高、资格老、荣誉多,但是从不摆架子。”别人认为又难又没有“油水”而不愿意干的工作,领导安排给他,他从来不拒绝,也从来不计报酬。“我是党员,越是不好做的事越是要带头做在前面。”

在一次管线收尾试压之际,十多米的合成塔上急需焊接一个合金管口,为了防止停焊出现焊缝裂纹,所有操作必须是一气呵成。紧急之际,张荣富主动接下了这块“难啃的骨头”。他放弃吃饭和休息的时间,头顶烈日悬在十多米高空中连续工作了近10个小时;酷暑时期遇上紧张的工期,张荣富带着焊工班的同事,连续长时间战斗在施工现场,两个月完成了3000多米直埋蒸气管的焊接。他平均每天工作14个小时以上,一日三餐都在工地上凑合着吃,带领焊工班圆满完成焊接任务。

这样的故事,在张荣富的焊接生涯中还有很多。面对满屋的荣誉,他总说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焊工,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业绩。而正是他这样的“普通”党员,见证和谱写了自己与企业的初心故事,在平凡的岗位树起了一根不倒的时代标杆!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