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  >  红色火炬·百年人物 > 正文
金牌锅炉“掌勺人”:李前胜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6-22

李前胜,1971年12月生,中共党员,大连电厂运行部锅炉专工,高级工程师,2020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李前胜1996年8月参加工作。从运行部一名普通的巡检员,到掌控整台机组运行的主值班员,再到企业专业技术带头人,他始终坚持谦逊勤奋的品格,扎实较真的工作作风,在短时间内掌握专业技术,成为厂里的技术骨干。

2009年,煤价上涨给发电企业经营造成了巨大压力,为在确保国计民生的前提下减亏,大连电厂主动放弃市场价较高的优质设计煤种,着手低价劣质煤的掺烧工作。2010年8月,李前胜接过了运行部锅炉专工这个关键岗位,着手开始配煤掺烧的试验研究工作,他不停地学习、研讨、试验,再学习、再研讨、再试验。不知参与了多少次技术论证,综合考虑配烧安全、经济性、机组带负荷能力、煤场堆放、热值差、环保要求、天气变化、设备检修等方方面面的因素,不断增加经济煤配烧比例,最大达到100%配烧经济煤种。从2015年以来,大连电厂年平均掺烧低热值劣质经济煤118万吨,每年节约燃料成本3000多万元

2012年伊始,雾霾等环保问题成为悬在燃煤电厂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大连电厂开始着手低氮燃烧器改造和烟气脱硫、脱硝改造工程,李前胜带领专业小组,从项目可研、招标、技术联络会、现场安装、调试、投运、优化、评价,全过程参与。结合电厂实际情况,对调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或不合理情况及时反馈给工程主管部门,查阅大量改造实例和资料,充分交换意见,分析论证,提出解决办法。2013年底,大连电厂四台机组全部按期完成了低氮燃烧器及脱硫、脱硝系统改造工程。

从2016年开始,大连电厂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探索增加机组灵活性的措施。作为大连电厂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和锅炉专业技术带头人,李前胜当仁不让地承担起增加锅炉灵活性的艰巨任务。锅炉设计最低不投油稳燃负荷为30%额定负荷,传统工况实际最低负荷在50%左右。通过分析机组特性,查阅大量有关锅炉燃烧和制粉系统的技术资料,从理论上论证了机组深度调峰的可行性,和同事们一道确定了试验的边界和底线,编制了机组深度调峰试验技术方案,开始进行深调试验。在攻克了锅炉稳定燃烧、锅炉水动力安全、脱硝系统投入条件、供热供汽能力等一系列难关后,硬是啃下了这块硬骨头,机组最低不投油稳燃负荷降低到了17%额定负荷,在业界处于先进水平,并率先实现高背压机组灵活性运行,处于业界典范。

依托劳模工作室,创新发展成果不断扩大。在大家共同努力下2020年一季度实现调峰收入突破亿元,创造了单日单日深调电量和深调收益新高。工作室自主研发的基于大数据挖掘的“智慧”运行管理平台投入使用以来,实现了操作标准化、监盘智能化、指标精细化、设备状态数字化,极大了提升了安全管理水平和运行人员操作技能。他还利用零散时间学习了SIS系统PI数据库及其客户端软件datalink的应用,为企业成功开发30余项在线监测模块,大大提高了专业管理效率。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