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  >  红色火炬·百年人物 > 正文
从“文墨精度”到大国工匠:方文墨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6-23

方文墨,是航空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标准件中心钳工、高级技师、方文墨班班长、航空工业首席技能专家。

方文墨拥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文墨精度”以及12项国家发明专利。最近几年,他先后获得盛京大工匠、辽宁大工匠和大国工匠荣誉称号,在这些评选出来的工匠里,他是最年轻的一位。

方文墨初中毕业后没有和同龄人一样考高中、上大学,而是遵循父辈的事业,考入沈飞技校学习技能,18岁时以钳焊专业第一名的成绩分配进入沈飞公司工作。他前后经过了两次破格晋升,在25岁时成为沈飞公司历史上最年轻的高级技师,26岁时成为本工种最年轻的全国钳工冠军,28岁成为省市特等劳动模范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9岁成为航空工业集团最年轻的首席技能专家,31岁成为国家级方文墨技能大师工作室创领人,34岁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13年5月4日、2016年4月26日,他分别作为优秀青年代表和劳动模范代表,两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技能改变命运。方文墨说:“只要我们肯吃苦、耐得住寂寞、刻苦练习、钻研技能,我们就可以用技能的精度,改变人生的高度。”方文墨的家人大多是航空工人,姥姥、姥爷、爸爸、妈妈以及他的妻子都是沈飞的一线职工,每个人都心灵手巧。年幼时,家里的长辈就是他的偶像。参加工作的17年里,方文墨参与生产、研制的机型众多,圆了长辈没有实现的梦想。

飞机是高精尖的特殊产品,每个零部件不仅本身的精度要达到头发丝的几分之一、甚至是十几分之一,而且还要保证装配和拆卸毫无障碍,对质量和技术要求都极高。他所在的标准件厂生产的零件就好比是把飞机成千上万个零部件连接成为一个整体的“黏接剂”,方文墨班就负责为这些“黏接剂”做最后一道手工精密加工。工作的高要求促使他在实际操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先后解决了生产方面诸多瓶颈问题,并获得12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通过多年的工作实践,他的徒弟也先后取得省市、全国钳工工种技能竞赛冠军,使钳工技能从80后向90后有了时代的交接。

方文墨说:“我们赶上了重视技能人才的时代。近几年,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使我们有了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我们一定要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只有国家强大了我们才能有更大的作为。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