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  >  红色火炬·百年人物 > 正文
一位产业工人的劳动传奇:秦世俊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6-23

秦世俊,男,1982年6月出生,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本科学历,中共党员,现任航空工业哈飞15车间数控铣工高级技师,航空工业首席技能专家。曾荣获黑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黑龙江省工程技术事业突出贡献奖、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中航集团总经理鼓励奖、全国技术能手、中航工业和中航直升机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哈尔滨市第34届劳动模范、黑龙江省第十一届劳动模范、哈尔滨市首届十大工匠、黑龙江省“龙江工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华技能大奖等荣誉。2015年当选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十大最美职工”。

秦世俊同志政治立场坚定,政治觉悟较高,具备较好的党性修养。在加工新机型“扭轴”时,由于工件太长,夹盘装夹刚性不好,加工端面时装夹力不够,导致难以加工。他经过对零件特性的反复研究和分析,对车铣加工方法进行了重要改进,改进后的加工方法节约零件找正时间2小时,节约加工时间22小时,并且避免了零件的超差报废,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

秦世俊同志对待工作极其认真负责,对于完美有着执着的追求。针对“主起落架外筒腹板”加工工艺这一生产难题,秦世俊悉心进行技术革新,大胆采用“逆向思维”的论述,在他不懈的坚持和努力下,“逆向思维反向采点加工腹板法”试验成功并顺利通过评审。该方法投入使用后,生产效率提高了8倍,零件一次交检合格率达到了100%。如今,由秦世俊首创的《逆向思维反向采点加工腹板法》、《快速找正1/4圆孔中心法》等20多种新型加工方法全部纳入产品工艺规程中。他恪守质量要求,多年来加工的产品合格率100%。秦世俊参加工作17年来,实现技术创新、小改小革900余项,为公司节约资金500多万元。

秦世俊具备很强的自主学习意识和积极的学习态度。在《镗削铝合金使表面粗糙度达到Ra0.4的方法》攻关过程中,他通过大量的实验,找到了导致零件表面粗糙度不稳定的主要原因,通过改变加工方案、切削参数等方法,最终使零件表面粗糙度大大提高,解决了型号前起落架关键件外筒加工质量不稳定、精度不够高,且需要钳工手工抛光的问题。他针对大型框类零件在加工中的变形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运用多种新方法解决了加工框类零件的难题,保证了产品加工质量,并在这一基础上成功将一周的生产周期缩短为4天,为今后加工框类零件起到重要的借鉴作用。

秦世俊同志具备强烈的团队意识。工作17年来,已经先后带徒12人,其中有2人晋升为高级技师、4人晋升为技师、6人晋升为高级工,都已成长为公司科研生产的骨干,因此秦世俊也被评为带徒“模范名师”。他所带领的班组,担负着车间60%的生产任务。近年来,参与研制到批生产关键件40余种、重要件90余种、一般件200余种,全年创新创效及改进改善项目40余项。2014年,公司成立了“秦世俊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近两年来,共解决了攻关课题33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2项,6项已发授权号,实现小改小革200多项,节约成本160余万元。劳模工作室相继被命名为哈尔滨市、黑龙江省劳模创新工作室、中航工业劳模创新工作室和全国首批“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