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  >  红色火炬·百年人物 > 正文
攀上国际顶尖水平一步一步往前走:孙聪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6-23

“2016年底开始,歼15舰载机随着辽宁舰航母从渤海、黄海到东海,开展远海训练,多批次歼15舰载机开展了空中加受油、空中对抗等多项训练任务。作为这型飞机的总设计师,每每看到这样的新闻,您内心的感受是怎样的?”

“我没有陶醉在其中,而是在想后期该怎么改进。”孙聪只用了简短的一句话作答。在全国两会期间,孙聪的身份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而在中国航空工业,他最被人熟知的身份是歼15舰载机、“鹘鹰”战斗机的总设计师。然而,针对上述提问,孙聪并没有向着记者设想的“骑鲨瞰海、倚舰卫国”的故事和豪言壮志中走去,却淡然地一转身,走进了讲述探索我国航空工业如何改进和发展的话题中。

“中国人是有梦想的。为了实现这些梦想,我们需要手段来捍卫和平,协调好发展与和平的关系。我们要在军事装备方面迈向国际顶尖水平,我们有这个能力一步一步往前走,当然这需要一个过程。”孙聪说道。

并轨中国制造,以转型升级之名

从歼10到歼20,我国航空武器装备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正如中国航空工业总经理谭瑞松在去年的中国航展上所说,我国航空武器装备实现了对世界先进水平从“总体跟跑”到“主体并跑”的转变。运20大型运输机、歼20战斗机、“鹘鹰”战斗机等一批新型飞机的亮相,也标志着我国空军已经飞入“20”时代。

“鹘鹰”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其研发过程中所采用的设计和制造等技术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从制造业转型升级、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到迈入制造业强国,工业化发展在经历了机械化、自动化、数字化的历程后,以“动态感知、实时分析、自主决策、精准执行”为特征的“智造”已经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羽翼。孙聪认为,未来航空工业的发展,体现在加工制造领域,要加强高端制造能力提升,推动质量品质的提升,打造核心竞争力。

“中国制造不仅仅是技术层面,还要带动整个社会诚信体系的架构,涵盖工业文明的内涵。”孙聪强调,智能化的时代、“互联网+”的时代、定制化需求的时代等的出现,更需要人们具备契约精神,讲究诚信社会构建,推动整个国家工业体系的建设。

提速“黑科技”应用,自主创新落地生根

从歼15、歼20、运20再到AG600,我国航空武器装备近年来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一路狂奔,并造就了一系列高品质、具有国际知名度的明星飞机。

奋勇抢占航空科技制高点,是航空工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基础。作为高端制造业,航空工业长期以来加大科技攻关,加强预先研究和探索研究。在新型的航空武器装备上,很多“黑科技”提速应用,让自主创新在航空武器装备中有更好的发挥舞台。

据介绍,在我国新型飞机研制过程中,3D打印成了新手段。孙聪介绍道,在起落架上,之前需要螺钉进行连接的两个或者多个部件,通过3D打印技术可以一次成型;保证足够强度的同时,既减轻了重量,还降低了加工难度。此前需要焊接才能完成的三通管路,通过3D打印技术能够直接制造出一体结构,省去了之前焊接的流程,提高了成品化率。

事实上,在3D打印件的使用中,成本比标准件还贵。对于坚持“飞机的成本不只是制造商生产出来,更是设计师设计出来”的孙聪来说,缘何要坚持使用该项新科技?他答道:“首先3D打印件的使用能减轻飞机重量;其次,新技术的创新需要使用载体落地;第三,这也为未来机型上的材料使用指明了方向。”

新型飞机上还大量使用了超材料。“超材料”是指一些具有天然材料所不具备的超常物理性质的人工复合结构或复合材料。通过在材料的关键物理尺度上的结构有序设计,可以突破某些表观自然规律的限制,从而获得超出自然界固有的普通性质的超常材料功能。超材料的使用也推动了飞机性能的提升。

往事不堪回首,万里长征也要走

“您为什么选择在航空工业工作呢?”

“当年不知道。因为在我成绩没出来前,北航招生办的老师就把我‘忽悠’走了。”孙聪笑答。

“您觉得航空最大的魅力在哪?”

“我在这行干了34年了。现在最大的魅力,是因为别的我啥都不会干了,只会干这个。”

“您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往事不堪回首。过来了就过来了,万里长征不也那么走过来了。”一句往事不堪回首,不知蕴含了多少飞机设计研制背后的心酸与隐忍;一句万里长征也要走,不知渗透了多少航空工业发展道路的艰难与苦痛。

“到了我们这个年龄,现在最大的任务是培养年轻人,真正让祖国的飞机设计事业后继有人。”

孙聪经常告诫年轻人要有“三心二义”。所谓“三心”,是要建立雄心,为自己订立前进的目标;要有耐心,告诉自己这是一个需要耐得住寂寞的行业;要有责任心,为自己为祖国的航空事业负责。所谓“二义”指的是“情义和侠义”,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飞机设计不可能是一个人的作品,而是一个团队的成就。在孙聪看来,团队合作中仅仅有智慧、能力还不够,更要合作、团结,融入集体中共同打造精品工程。而作为总设计师,孙聪认为自己一个重要的职能,就是要把最合适的人放在最合适的岗位,让人力资源效益最大化。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