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  >  红色火炬·百年人物 > 正文
几十年如一日发扬“铆钉精神”:薛莹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6-23

薛莹,1973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航空工业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航空工业西飞)国际航空部件厂班长。她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十九大代表。

 

从1992年参加工作起,薛莹几十年如一日发扬“铆钉精神”,不断与飞机上的铆钉“较劲”,让一次次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2000年,27岁的薛莹被任命为垂尾前缘班班长。当时,波音公司在航空工业西飞订购“波音737-700”飞机垂尾前缘时提出,蒙皮不能有丝毫划痕,更不能打磨。此后几个月,薛莹带领班组成员开始没日没夜地试验。凭借着精湛的飞机装配技能和较强的班组管理能力,薛莹带领全体组员改进操作方法、工艺流程,改进了前缘组件上300多个螺钉孔完全和前梁上所有孔同心操作方法,实现了用一个手指力量就能把前缘装配到垂尾上,顺利通过检验,赢得波音公司代表一致好评。2002年,面对时间紧迫的波音垂尾前缘工装返修任务,薛莹带领团队拼搏大干,提前两天完成返修任务,全班职工被波音公司授予“用户满意员工”称号。

2005年,波音737-700垂尾前缘装配班被国航总厂命名为“薛莹班”。这是航空工业西飞首次拥有用个人名字命名的班组,也是西飞班组建设的最高奖励。“薛莹班”坚持简单的事情认真做,把“铆钉精神”发扬到极致。作为波音垂尾组合件单元的班长,面对产品质量要求高、工艺技术复杂、周期紧的特点,薛莹实施了班组建设“四化”管理(即交付准时化、员工专业化、管理精益化、氛围和谐化),通过在生产现场持续进行流程优化、消除浪费等管理改进,实现了产品高质量、高效率、低成本生产及准时交付。

2019年,薛莹牵头成立“737垂尾后部肋组件装配效率提升”攻关团队。对产品装配流程进行价值流分析,识别“瓶颈”工序,制定改进措施,确定将6个目前采用手动铆接金属后部肋(单机400多个铆钉,需要两个人配合完成)利用204压铆机压铆完成,自行设计并制作铆接托架及配套的运输车,使单机6个肋的铆接时间由2人共同3—4个小时,提升至1人1小时完成。

在担任陕西国防工会“军工劳模服务团”团长期间,薛莹积极联系多个单位劳模,开展创新工作互动交流,促进多个疑难问题解决,实现了航天航空技术相融合。同时积极引领省部级以上劳模、大国工匠,跨越企业、行业、地区进行交流服务,最大化地发挥劳模作用。

“爱岗敬业之心就是一名普通工人应当坚守的初心。”这是薛莹27年工作的真切感受。正是有千千万万和薛莹一样爱岗敬业、甘做“铆钉”的奋斗者,用中国工匠的双手打造出更多优质产品,才实现了“让世界享受中国制造”的蜕变。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