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  >  红色火炬·百年人物 > 正文
山河励箭酬英雄:董秉印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6-23

“七一”前夕的今天,2020年6月30日,20年前的那个一如往常的早晨,董秉印因心脏病突发倒在了他熟悉的上班路上……

他是新中国培养的最优秀的空空导弹专家之一,曾担任多型导弹的总设计师,创造了中国空空导弹研制史上的多个第一,是航空人心目中名副其实的“航空科技英才”,是科技战线上的英雄。

活着,树一面旗帜;倒下,立一座丰碑。

作为新中国培养的优秀空空导弹专家之一,董秉印曾经身兼多型重点型号总设计师,创造了中国空空导弹研制史上的多个第一,为中国航空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20年如白驹过隙,董秉印把生命的句号画在了祖国航空事业奋起直追的新征程上,他身上的航空报国精神在代代航空人身上一脉相承。

在航空人的心中,国家利益高于一切。20世纪90年代,我国第一个自行设计研制的某型空空导弹批准立项,实现了中国空空导弹从仿制到自行设计的跨越。型号总师董秉印带领团队,由此开始了极为艰辛的创业路程。

经过4年的艰辛准备,某型号通过立项论证,中国空空导弹终于走上了自主设计的新征程。许多人依然记得,董秉印讲到型号立项的曲折艰辛、九死一生,第一次在众人面前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当年8月,外场试验首发失利,作为总设计师,董炳印压力大到连续几天睡不着觉。现场会上,想到型号的前途命运、想到并肩作战战友们数年来的付出,他哽咽了:“这么多同志跟我干,我没干好,对不起国家。”在顶着重压艰苦奋战了数不清多少个日夜后,首个由我国自行设计研制的空空导弹成功定型,也就是从那次攻关开始,董炳印的心脏病越来越严重。但担任型号总设计师的他,每天依然工作十几个小时,在科研的道路上,他押上了生命在和时间赛跑。

董秉印曾说:“我们要自力更生,有民族自尊心。我们还要用蹦一蹦、跳一跳可够到的新技术、新成果应用到我们的新型导弹中去。”既具有科学家的严谨作风,又具有领导者的勇气和胆识,这是大家对董秉印的一致评价。

61载有限生命,从山河破碎到祖国强大、从受人欺凌到国泰民安、从贫穷落后到繁荣富强,董秉印始终坚守着航空报国这一精神原点。

38年铸箭生涯,从在国际上率先推算出某数学模型到自行设计研制空空导弹,再到担任两个国家重点型号总设计师,董秉印心系国家、不辱使命的状态始终在线。

追寻缅怀山高水长无论是干事创业,还是为人做官,董秉印始终保持着公仆本色,那些留存在同事、晚辈、学生心间的记忆,每每提起依然令人温暖而感动。

“技术问题是不讲情面的,我们只有老老实实把问题真正解决了,科研工作才能取得进展。”董秉印一直领导航空工业导弹院的科研工作,他严谨的工作作风不仅体现在科研上,更体现在生活中。有公共汽车不打车,有招待所不住宾馆,有食堂不下饭馆。哪怕手里握着巨额经费,他也从不为自己多花一分钱。董秉印总说:“型号的钱都是纳税人的血汗钱,我们只有研制的责任,可没有享受的权利。”

“一张桌子是小事,关心人才是大事。”董秉印说,空空导弹的发展一靠科技,二靠人才,人才是无价之宝,没有人才什么也搞不成,我们一定要想方设法创造一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环境。他的一席话,打动了在场的所有人,更打动了年轻人的心。董秉印还具体制定了一些规定,比如召开技术讨论会时,请年轻人优先发表意见等。董秉印以身作则,而且培养和带动了一大批年轻的科技骨干。这些当年的年轻人如今已是航空工业导弹院的栋梁,他们不会忘记,在他们的成才之路上得到的教诲、鼓励和关怀。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