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  >  红色火炬·百年人物 > 正文
执着敬业 奉献不止:郑桂杰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6-23

郑桂杰,女,华能集团北方联合电力有限责任公司达拉特发电厂检修一部电气二次专工,2020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郑桂杰所从事继电保护专业是电力系统重要的安全屏障,被称作电力系统的“哨兵”。继电保护专业属于技术含量高、难度大、工作复杂的专业,继电保护工作不能有半点马虎,任何一次工作疏忽,都可能造成无可挽回的后果。“干好继电保护专业工作必须有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离不开生产现场长期的锻炼,更离不开对专业工作的热爱和持续不断的钻研学习。”郑桂杰这样说的同样也是这样做的。

多年以来,郑桂杰迅速而准确地处理了多起事故,避免多次机组非停,使企业发电量任务的完成和安全生产得到保障。不管以前班组工作还是现在从事管理工作,她为了掌握生产现场设备运行和数据的情况,白天或晚上,无论什么时段郑桂杰同志都会到生产现场,以这样日积月累的方法,在她的工作日志中记录了每台机组继电保护设备的运行状况,以此作为处理事故和异常的第一手资料。郑桂杰同志善于学习,勤于思考,注重学用结合,她对继电保护工作的认真和执着令人称道,并引领和带动检修专业人员认认真真地干好每一项工作,使每次的设备检修和保护系统的改造,都能顺利完成和投入稳定的运行。在每次的事故处理和设备改造中,郑桂杰都会镇定而有章法的进行现场分析和指导,处理事故的经过和片段逐步成为专业技术管理的经验和大家喜欢讲述的现场故事。

2009年5月,一号机组励磁调节器多次出现异常,检测出励磁直流回路出现高次谐波,郑桂杰分析判断是改造过的励磁调节器存在原理性缺陷,必须更换。为了短时间消除此缺陷,争取发电量。郑桂杰组织继电保护专业12人夜以继日工作在现场,分工协作,拆线、拆除盘柜、安装盘柜、接线、传动、试验等,直至工作到第二天凌晨四点励磁调节器重新更换完成。但郑桂杰仍未休息,直到启机试验顺利通过,机组并网,她检查发变组、励磁器等设备工作正常之后才回宿舍休息。2011年夏天蒙西电网某220KV变电站母差保护拒动,引起蒙西电网220KV系统振荡,造成包括达电在内的蒙西电网共10台机组非停事故。郑桂杰知道后,立即到生产现场展开工作,1小时后所跳机组恢复运行。因为这次的事故,郑桂杰对专业人员提出:“对待继电保护工作不仅要有高度责任感,还得心存敬畏。”2016年11月10日,郑桂杰出差返回包头途中,接到北方公司委派参加魏家峁500千伏变电站调试工作,她回到包头家中拿些行李后,返身连夜坐火车赶往魏家峁。当时,北方公司特高压1000千伏外送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郑桂杰到达施工现场,顾不上休息,对项目的技术指标等进行查看,对存在的安全问题,当时提出建议,督促现场工作人员进行整改。在魏家峁施工现场未送暖气的环境下,郑桂杰不畏寒冷和辛苦,每天坚守现场工作,进行设备调试、传动等,直到12月26日,工作告一段落,郑桂杰才返回达电。

27年,并不是一个短暂的时间,它浓缩了一个人的青春年华。从达电最初的2台机组到现在的8台机组,郑桂杰从未离开过继电保护工作,即使到了专业技术管理岗位,依然到现场工作,兢兢业业。郑桂杰以技能大师工作室为阵地,带领专业人员共完成全厂150多项技术改造,90余项事故分析处理,消除了20多起重大设备隐患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