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  >  红色火炬·百年人物 > 正文
沂蒙山走出来的全国劳动模范:徐海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6-23

徐海,男,中共党员,现任华能临沂发电厂燃料部副主任,2015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2003年,徐海初次参加焊接技术比武,由于缺乏经验铩羽而归。从此,他横下一条心,一头扎进狭小的焊位里,每天用掉的焊条达300多根。

几年焊接工作下来,防护手套磨坏了几百副,工装烧坏了十几件,他身上也布满了大大小小的伤疤,同事们都说他是“伤痕满身,焊条论吨,腰肌劳损,敢打敢拼”。

2007年,徐海以精湛的焊接技艺在山东省首届“劳动之星”技能大赛中荣获第一名。2009年,他又代表中国华能参加了“嘉克杯”国际焊接比赛,在这场世界焊接顶尖级别的赛事中,夺得氩弧焊单项比赛第一名的好成绩。

针对二氧化碳保护焊极易出现未融合、焊瘤等问题,他首创了“掐弧”焊接法。独创了“一弧两用,穿孔成形,横焊灭弧勾,仰焊向上顶”的“板类焊接四步操作法”,大大减少了焊件废品消耗,节约了返修工时,年创经济效益可达200多万元,焊口内部探伤合格率由原来的80%提高到了97%左右,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

徐海的“二氧化碳保护焊‘掐弧’焊接法”和“板类焊接四步操作法”这两大绝活儿,得到了国际焊接专家的高度评价,称之为“当今世界上最高级的焊接机械手都无法完成的完美动作”。

依托徐海命名的创新工作室,他培养了一大批青年高技能人才,并指导工作室成员完成科技创新项目,获得多项省部级奖项。其中,2项获得发明型专利、11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徐海创新工作室也荣获“齐鲁大工匠创新工作室”、“山东省名师工作室”称号。

在徐海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动下,该厂相继成立了11个创新工作室,取得丰硕创新成果。截止到2020年,共完成创新成果37项,创造价值高达2000多万元;其中,“一种传动机械轴修复方法”、“钢结构建筑钢管焊接用夹具”两项成果获2020年火电管理智能创新优秀成果。

2017年,徐海被组织推荐到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班学习。2018年3月,劳模班集体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表达了立志弘扬劳模精神,做爱岗敬业新表率的决心。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劳模班回信了!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希望你们珍惜荣誉、努力学习,在各自岗位上继续拼搏、再创佳绩,用你们的干劲、闯劲、钻劲鼓舞更多的人,激励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在徐海耳边回荡,他激动得难以平静,整夜未眠。回厂后,他以更加高涨的工作热情,带领团队积极进行技术革新,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近两年来,多项成果获电力职工技术创新奖,创造了5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他创新使用氩弧焊打底,电焊盖面的工艺成功焊补高温再热器管道近25平方厘米的孔洞,填补了国内高合金钢管道大面积焊补技术的空白;他创造性地采用层层堆焊、期间降温的方法,完成了28条大轴的修复,节省费用300多万元,该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