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  >  红色足迹·百年走进 > 正文
人民网:高质量发展看国企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推行科技创新驱动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1-06-25

从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驱车近45公里,穿过连绵山丘和众多大小不一的河流,可以隐约看到绿荫掩映下的官田村。官田村虽然只有14平方公里,但在党和国家的发展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央红军官田兵工厂于1931年10月在这里创建,党领导和创建的第一个军事工业部门就此诞生,并成为现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的前身。

此后,在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各个阶段,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成为人民军队最忠诚、最坚强、最可信赖的战友,用忠诚和生命铸就了“把一切献给党”的人民兵工精神。

如今,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传承红色兵工精神,开拓创新,在国防科技工业中创造了众多前沿成果,为我国国防实力和国际地位的迅速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

从无到有,践行红色兵工精神

走进中央红军官田兵工厂旧址,总务科、枪炮科、弹药科、利铁科……中央红军为加快发展武装力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历史,一一浮现。

据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介绍,中央红军官田兵工厂刚成立时,“所有家当还没有王二麻子剪刀铺的齐全”,技术力量缺乏,设备极其简陋。整个兵工厂的全部家当只有4座打铁炉、300多把老虎钳和锉刀,主要以手工修理枪械和复装子弹为主。面对种种困难,兵工人自力更生,白手起家,凭借着“我们多流汗,阶级弟兄少流血”的革命热情和顽强意志,用双手和智慧,战胜一个个难以想象的困境。在党的领导下,兵工厂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地建设起来了。

“中国的保尔”吴运铎、“边区工人一面旗帜”赵占魁、“新劳动运动旗手”甄荣典、“兵工泰斗 统战功臣”刘鼎、“马步枪设计者”刘贵福、“工人发明家”倪志福、“三代坦克总师”祝榆生、“火药王”王泽山等为代表的老一辈兵工人,成为了人民兵工精神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发展历史上最鲜明的注脚和生动的写照。

不断进取,推行科技创新驱动

作为具有90年历史的军工央企,在国防现代化建设和国防科技工业飞速发展的当下,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如何传承红色兵工精神、保持新的生命力?

矢志不移地保持科技创新,成为他们对这一话题的解答。

在科技创新的驱动下,网络信息体系、机动突击、防空反导、中远程精确火力打击、智能化弹药、光电侦察与对抗组成的高科技武器装备体系,成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的兵器科技新体系。

“积极构建装备研发体系和技术研究体系,聚焦自主可控全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装备体系建设和重点型号研制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部分重点领域实现由‘跟跑’向‘并跑’‘领跑’的跨越。”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兵器工业已成为现代化新型陆军体系作战能力科研制造的主体,在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装备发展上形成了一系列成果。

谋划前沿,布局战略新兴产业

红色兵工精神的传承、科技创新的驱动,让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把握全新的战略机遇期,布局了一系列前沿产业。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集团充分发挥北斗应用主力军作用,在国家有关部门支持下,牵头成立了央企北斗产业协同发展平台。目前,北斗高精度服务全球用户突破6亿,完成北斗三号区域短报文民用服务平台建设并具备开通服务能力,形成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短报文两大特色服务优势。并加快了北斗在智慧城市、智能网联汽车、无人机等新兴领域的规模化应用,打造北斗应用与产业生态圈,激发千万级市场用户新空间。

上述负责人表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不断推进民品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落地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构建民品先进制造业体系,培育MEMS器件、激光雷达、智慧安防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电动轮矿用车、重型机床、OLED显示器、人造金刚石等一批单项冠军产品,矿用车成功中标澳洲等海外高端市场订单;加快森林草原灭火等装备体系化发展,森林消防特种车、蟒式全地形森林消防车批量交付使用,为国家应对重大公共安全事件、重大自然灾害提供了有效手段。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